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云南省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云南省文联 作者:
0

  52223日,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昆明成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开幕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出席。省领导曹建方、杨成熙、张百如、高峰、罗黎辉、张学群,省老领导晏友琼、梁公卿、陈勋儒、赵廷光出席开幕大会。开幕大会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主持。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 

  全省13个文艺门类和16个州市的490名正式代表,82名特邀代表,18名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大会,并听取了省文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秦光荣在讲话中指出,要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艺滇军。省第六次文代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讲好了云南故事,多部文艺作品在全国产生影响;唱响了云南声音,多首歌曲响彻云岭内外;舞动了云南形象,多台歌舞剧走向世界;培育了云南人才,文艺名家不断涌现,形成了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的生动局面,创造了新一轮“云南文化现象”,为繁荣云南文化、推动云南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火炬,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是小康社会的重要部分,是国家和地区实力的重要标志。”秦光荣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富民强滇的云南梦,不仅需要经济的跨越发展,也需要文化的跨越发展;不仅需要发达的经济,也需要繁荣的文化;不仅需要日益增强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深挖云南的文化富矿,反思肩负的社会责任,坚守神圣的文化家园,更加自觉地发掘素材,更加精心地创作精品力作,努力打造一支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文艺滇军”,让云南文学艺术在中国文坛占有更重要的席位。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兴文工程”,完善文艺工作体制机制。各级文联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 

    赵实在讲话中指出,云南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守精神家园、传承文艺经典、加快文艺创新,团结凝聚全省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推动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衷心希望云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将艺术创造融入时代洪流,创作更多承载中国梦想、反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边疆各族人民的建设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激发创造活力,以充沛的激情、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讴歌边疆各族儿女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自觉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主动承担起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时代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九次文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云南省委部署的重要《意见》,紧紧围绕云南“两强一堡”的战略目标,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不断提高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3日,赵金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他要求全省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充分发挥文艺号角和火炬的作用,深怀高原情怀,凝练大山品质,彰显云南精神,为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奏响时代最强音。赵金指出,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我们已经阔步迈进一个圆梦的伟大时代。这个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就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梦。全省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要以自己的文艺创造,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精品创作的能力水平,高度重视文艺队伍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以打造一支更高水平的“文艺滇军”为目标,在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抓住创作这个基础、人才这个关键、机制这个动力,突出抓规划、抓选题、抓人才、抓项目,立足云南文化资源优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利用好国家大力支持民族文学创作的良好机遇,鼓励和扶持原创。要把规划与选题结合起来、与创作结合起来、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探索签约创作、招标创作、跨地联手创作和联合攻关创作机制,在创作中发现人才,在创作中培养人才,集中资金、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实行重点作品重点扶持、重点人才重点培养,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具有中国风格、云南特色、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涌现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文艺名家和创作群体,着力打造云南文艺升级版。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对《工作报告》和《〈云南省文联章程〉修正案》等进行了审议,并选举产生了省文联第七届委员会和领导机构。梁公卿当选省文联第七届名誉主席,郑明当选为云南省文联第七届主席;黄映玲、麻卫军、张维明当选为副主席;王毅、刘伟、李凡、李西宁、杨丽萍、杨福泉、吴卫民、何侃、宗庸卓玛、夏嘉伟、黄玲当选为兼职副主席。省文联决定成立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梁公卿名誉主席向志愿者服务团授旗。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