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四川省

首个文艺志愿服务日 四川小“手机”释放大能量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来源:四川文艺网 作者:村鸣
0

首个文艺志愿服务日  四川小“手机”释放大能量 

——“5·23”四川摄影志愿者服务活动侧记 

  2013年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洪雅县汉王乡建立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以来,迄今在全省建立了五个站点,其中泸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导建立一个。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从实际出发,为更多的摄影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搭建了平台,成为摄影志愿者和群众之间的渠道纽带。志愿者们依托其开展摄影讲课、活动组织及其他公益活动,参与的群众热情高涨,甚至张罗他们自己的手机摄影展。辅导站的良好影响,也吸引了更多的摄影志愿者投身进来,使得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壮大,使四川摄影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多地联动,密切协同,发挥更大正能量具备了前提条件。 

  2014516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宣布将每年5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在每年的523日前后集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这是对全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巨大鼓舞,它号召全国各地艺术家到艰苦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去,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投身志愿服务。520日至523日,来自全省各地的四川摄影志愿者依托“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在成都市玉林社区、眉山市洪雅县、内江市隆昌县、巴中市南江县、达州市万源市、泸州市古蔺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广泛集中开展摄影志愿服务活动,川北、川中、川南7县(市)同步动作,将四川摄影志愿服务推向新的高度。 

  手机摄影辅导员有话说 

  521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在巴中市南江县关坝乡挂牌成立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这也是全省第六个手机摄影辅导站。巴中市摄影志愿者叶君成为辅导员,他说:“时至今天,大巴山这块红色的土地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却像‘深山闺秀’,‘外面的世界’了解得很少,而手机作为重要拍摄和传播工具,不仅可以记录生活和传播文化,对巴中经济社会发展都能起到促进作用。” 

  据南江县摄影志愿者、手机摄影辅导站辅导员王鲁冀介绍:20129月,巴中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灾,他受委托查看灾情,却被洪水阻挡。村干部电话告知村里没有相机拍不了受灾情况,但是有能照相的手机,于是当即拍下发送过来,为紧张的救灾物资配送起到了重要作用。“从那以后我对手机摄影就比较关注,在山区灾害频发,交通不便,群众散居较多,手机不但可以拍摄秦巴山区的自然美景,也能关注自己的家庭生活,甚至手机摄影就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让更多的乡亲们掌握手机拍摄,他们身边那些即将消失的生活方式、生产技能都会成为真实的图像和视频资料。”王鲁冀说。 

  学员成了志愿者 

  美姑县手机摄影辅导站自2013年成立以来,学员从最初建站的十多人发展到三十多人,为了更好地组织学员学习、创作和交流,学员还自发推选了瓦其石日担任辅导站的秘书长、俄木石里担任联络员、额其中立担任组长,辅导站手机摄影活动有声有色开展起来。目前已经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成功举行了多期摄影展,他们从开始接触手机摄影到逐渐成长,乐在其中。5月23日,他们响应志愿服务活动日的号召,走出家门,用在辅导站学到的知识,与辅导站辅导员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先后到巴普镇塔千村和小柳洪村为乡里乡亲免费拍摄照片,并现场打印送到他们手上。 

 

图为美姑县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学员为乡亲们打印照片。 

  “最美全家福”——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摄影轻骑兵 

  中国人对于幸福的标志性期待,深蕴在一顿年夜饭和一张全家福之中,所以临近年关,总是期待团圆;面对镜头,总是露出微笑。在边远地区,往往团圆饭可得,而一张全家福却是难求。 

  “温暖·家园——最美全家福”是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组织发动摄影志愿者开展的一项长久的文艺志愿主题服务,已经有数年历史。数年来,越来越多的四川摄影志愿者在这个主题的影响和号召下,加入进来,为艰苦地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拍摄“全家福”。在首个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志愿者们以手机摄影辅导站为依托,将“全家福”的温暖,传递给更多更需要的群众。 

  520日,17名摄影志愿者从成都自驾车出发,来到400多公里的巴中市南江县,与巴中市、南江县摄影志愿者汇合后,从21日到23日,在南江县关坝乡、光雾山镇等多地为群众拍摄全家福。在关坝乡,志愿者们分工明确,迅速布景开始紧张拍摄。乡亲们闻讯扶老携幼而来。拿到自己和老伴合影的68岁旷大爷告诉记者,除了更换二代身份证时,已经记不清自己什么时候拍过照了,这次能够免费照相,“想都没有想到。” 

  “可惜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不然就真是一张‘全家福’了。”谢大爷看着照片中自己和孙子的合影,略带遗憾又露出笑容。67岁的康大娘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照片,不停赞叹:“好,照得好,比我们街上相馆照得还要好!”乡亲们反响热烈,拿到照片的群众口口相传,更多的乡亲们赶来拍照。当天,志愿者共为群众打印照片接近百幅。 

 

图为摄影志愿者在关坝乡为群众拍摄全家福。 

  523日,南江行的摄影志愿者们在返程路上,路过焦家河村三组,走进农家继续开展服务。70岁村民曹廷忠得知志愿者们的来意之后,赶紧端出凳子招呼大家进屋檐下休息避雨,并让家人接回正在学校上学的曾孙女一起拍摄“全家福”。志愿者们在农家小院搭好布景,为曹大爷一家四代人拍摄多张照片并一一送到手上。 

 

图为志愿者们为曹廷忠一家拍摄全家福。 

  在第一个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洪雅县汉王乡,辅导站组织学员于5月23日来到离场镇较远的谢岩村,这里有些老人一辈子没有照过像。参加志愿服务的手机摄影辅导站学员们,都是汉王土生土长的村民,能够用学到的技能为乡亲们拍照,大家感到无比的欣喜和骄傲,他们以高涨的热情,为全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免费拍照,现场打印赠送给老人和儿童,受到村民们的满口称赞和好评。 

 

图为汉王乡摄影志愿者在活动当天和乡亲们合影。 

  在志愿服务日期间,达州市、万源市20多名摄影志愿者来到旧院镇,和旧院镇手机摄影辅导站志愿者们一起为空巢老人、农村留守人员等数百名群众拍摄照片。同日,这一幕也在泸州市古蔺县大寨乡也在上演。20多名摄影志愿者在大寨乡文化站位群众拍摄全家福,先后打印照片100余张。 

 

图为达州市旧院镇摄影志愿者为群众打印照片。 

 

图为泸州市大寨乡,摄影志愿者为群众拍照。 

  展览、赛事、讲座,摄影志愿服务多样开展 

  除了在达州市旧院镇、凉山美姑县、泸州大寨、巴中市南江县开展的“最美全家福”活动,志愿者们还用展览、讲座、赛事的形式将摄影志愿服务多样化开展。 

  521日,在达州市万源市旧院镇,一场由60幅手机摄影作品构成的摄影展在场镇中开幕,吸引了“赶场”乡亲们的目光。这是从旧院镇手机辅导站学员500多幅作品中选出来的。乡亲们看着照片中熟悉的身边的场景,一阵品头论足,时而传出爽朗的欢笑。 

 

 图为旧院镇群众观看摄影展览。 

  523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志愿者团队进社区,与成都市玉林街道办手机摄影辅导站志愿者一起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团队分成几个小组,深入玉林街道办六个小区,辅导社区手机摄影爱好者开展以“玉林一天·美丽瞬间”为主题的手机摄影大赛。同日,南江县关坝乡小学教室里,摄影志愿者为新成立的关坝乡手机摄影辅导站的学员、学校师生和手机摄影爱好者进行了手机摄影讲座。志愿者服务日期间,在内江市隆昌县县委宣传部组织下,摄影志愿者龚雷为隆昌县各部门宣传干事及乡村文化站干事开展了题为“手机摄影和新闻摄影普及”的知识讲座,近百人前来听讲。 

 

图为摄影志愿者在隆昌县开展手机摄影知识讲座。 

  志愿服务——众人拾柴火焰高 

  长期以来,四川摄影志愿者一直坚持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的组织下,多地协同、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以最基层的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为发力点,传递关爱、传递欢乐、传递温暖,释放更大能量,为塑造更好的志愿服务生态迈进了一大步。 

  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在活动中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中国摄影报直接参与了在南江县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地有关单位的支持,全省上百名摄影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媒体的广泛关注,都为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环境。 

  (村鸣) 

   摄影:叶君、胡亚军、张宏、何泽琼、俄木石里、袁胜兰、杨黎明 

  编辑 春风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