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宁夏

自治区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宁夏文联网 作者:
0

http://www.nxwl.org.cn/UploadFile/201308211705323710.jpg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文联结合全区文艺工作发展需要,把在全区文艺系统开展“追寻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作为自选动作。为了拓宽党员领导干部和我区年轻作家的视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提高干部素质、提高服务能力上来,819日,自治区文联邀请著名作家、《民族文学》主编叶梅女士举行《不断发展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讲座。文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我区优秀青年作家、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60多人参加听课。 

    

http://www.nxwl.org.cn/UploadFile/201308211705526717.jpg

http://www.nxwl.org.cn/UploadFile/201308211706201110.jpg

  叶梅(1953—)笔名槐子、伊妹,土家族。祖籍山东东阿。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委会委员。著名作家、编剧。1969年插队务农。1987年毕业于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历任湖北建始县副县长,恩施州文化局副局长,湖北省文联刊物主编、理论研究室主任,省作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民族文学》杂志主编。1973年开始文学创作。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小说集《花灯,像她那双眼睛》、《撒忧的龙船河》、《五月飞蛾》、《花树花树》,长篇纪实《九种声音》、《第一种爱》,散文集《我的西兰卡普》等。小说《撒忧的龙船河》获《中国作家》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五月飞蛾》获第二届湖北文学奖、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银奖,电影《男人河》(编剧)、电视剧《饭碗》(编剧)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小说集《五月飞蛾》获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 

  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叶梅女士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脉络,深度剖析了不同少数民族文学呈现出来的审美趋向和语言特点,对各民族主要的青年作家群体的作品、写作风格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使听众不仅了解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大势,更感受到不同民族的青年作家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赞扬博爱、以人为本文学精神的共同追求。叶梅女士还重点分析了宁夏少数民族作家群体的创作现状,给予宁夏作家群体以坚韧、宁静、沉稳的总体评价。无论是石舒清的《清水里的刀子》、李进祥的《换水》、郭文斌的《农历》都表现出对生活的深度观察、体验和提炼,具有朴实、清洁的特质,值得期待。 

  (李海荣/文 张春荣/摄影)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