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江西省

九江市文联开展文艺支教结对助学活动

时间:2013年12月31日 来源:江西省文联供稿 作者:蔡勋 杨军
0

温暖留在马山村 ——记九江市文联开展文艺支教结对助学活动 

    

  “文艺支教,结对助学,是作家、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之一,这也体现了作家、艺术家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精神推动作用。今后,文联还将以不同形式组织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温暖长驻贫困学生的心灵。”九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国宏在接受九江日报《长江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初,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为大力弘扬和激发社会正能量,秉持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有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艺志愿精神,江西九江市文联一手组建“九江市文艺志愿服务团”,一手筹划文艺支教活动。与九江市文联扶贫结对的都昌县周溪镇马山村交通偏僻,农民群众收入普遍较低,单亲孩子不少。得知马山村有不少孩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后,九江市文联研究决定,在作家艺术家中进行倡议,向贫困孩子奉献爱心,组织开展一次作家、艺术家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活动。 

活动现场 

  20131025日,以九江市文联班子领导带头的34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一行驱车前往马山村开展文艺支教结对助学活动,向贫困孩子捐献助学资金18000元。与贫困村学生结对助学的除文联机关同志外,还有来自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曲艺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收藏协会七个协会的艺术家。结对助学活动的举办,既是体现文联组织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秉行“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智力支持、精神推动作用,也是体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切实担负文化使命、对社会和人民奉献“爱与真诚”的大美之心、大爱之举。 

  这是马山村的历史上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抱着孩子的大婶,扛着农具的大爷,还有一群群在人群中蹿进蹿出的幼童,溜达转悠的小狗,歌声和笑声,叮咛声和祝福声交织成一条欢乐的河流,向来沉寂的村子被真情、激情点燃了。 

艺术家与学生亲切交流 

  在结对助学捐献仪式上,九江市文联主席张国宏说:扶贫先扶智,希望通过这次“文艺支教、结对助学”的文艺志愿活动,带动社会各界对贫困村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期许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和起点,把九江的文艺志愿活动扎实地开展起来。通过文艺“五进”(进社区、进湖区、进山区、进营区、进园区)活动,更多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走进生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了解民生,体验民情,听取民声,从而更好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精品力作。 

  马山小学校长陶广东动情地说:作家、艺术家向贫困孩子奉献爱心,这不单纯是钱的事情。这种来自精神的鼓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们太需要这样的爱了。 

受赠学生们 

  余玲玲女士是九江市政协常委,又是市文联常委、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听说文艺助学的消息后,她踊跃参加,除了捐款,她还给贫困村孩子送去了200余件优质衣服和40箱可口食品。与她结对的学生陶杨杨,学习勤奋,性格却较为内向,平常不太爱说话。笔者在马山村小助学仪式的现场,看到杨杨一脸阳光,开心地和“余阿姨”(余玲玲女士)说着自己的读书学习。余玲玲女士拿出本子,认真记录着杨杨的每一句话,把孩子的学习和未来放在了心里。     

  文艺支教,结对助学,九江作家艺术家在向贫困孩子热忱提供资助的同时,还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为孩子竭诚提供学习指导、思想指导和生活帮助,为其健康成长、个性塑造、早日成才提供真诚、温暖、贴心的服务。孩子们纷纷表示,怀着这份感恩之心,他们将会更加勤奋和努力,好好学习,快乐读书,立志成才。 

艺术家与孩子们合影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