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江西省

首届“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在抚州市拉开帷幕

时间:2013年12月31日 来源:江西省文联供稿 作者:曾宏
0

  首届“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大赛决赛于1126日在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拉开帷幕。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政协秘书长肖为群,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曾粮,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政研室主任杨木生等;抚州市市委书记龚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和平,市政协主席谢发明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曹杭宣布开幕;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日武致辞;副市长刘菊娇主持了开幕式。 

  此次大赛历时7个月,分为剧本征集评选、大赛演出评奖两个阶段。剧本征集评选阶段,组委会收到参赛剧本共99件,其中小戏类64件、小品类35件。经剧本征集评选委员会认真评选,评选出小品类作品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9名,三等奖11名;小戏类作品奖:一等奖一名、二等14名、三等19名。大赛演出评选,通过初赛、复赛,遴选出22个剧目进入最后的决赛。经专家评审组认真评选,共评出演出一等奖:10个、演出二等奖12个、演出三等奖10个;优秀演员一等奖20名、优秀演员二等奖、优秀演员三等奖;导演奖6音乐奖3个,优秀组织奖6个。 

  1130日晚,首届“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颁奖晚会在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举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季国平,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汪天行,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和平分别致辞;大赛评委会主任王秀凡宣布比赛结果;副省长朱虹宣布大赛闭幕;抚州市副市长刘菊娇主持了当晚的闭幕式;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裴艳玲,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刘卫红,省文联副主席曹杭等出席;抚州市委书记龚建华,市人大、市政协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闭幕式。 

  季国平代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向首届“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抚州作为中国古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的故乡,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戏剧资源丰厚、戏迷票友众多。由江西省文联和省剧协设立的汤显祖戏剧奖落户抚州,不仅大力推动了江西戏剧事业的发展,也为弘扬临川文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闻名世界,而打造高品质的“汤显祖戏剧奖”也将成为抚州文化界的“临川新梦”,祝愿抚州梦想成真。 

  张和平在致辞中说,首届“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既是比赛,更是交流,各位参赛演员的出色演出,不仅为抚州市民带来了精神大餐,更促进了戏剧小品艺术的振兴和繁荣。抚州市将以设立这个奖项和举办相应活动为契机,致力于推动汤显祖文化艺术的研究、宣传和普及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才子之乡”抚州,熟悉“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为振兴民族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闭幕式结束后,全场1500余名戏迷一同欣赏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演出现场“梅”香四溢,13位梅花奖得主表演的淮剧《祥林嫂》选段、扬剧《板桥道情》选段、黄梅戏《天仙配》选段、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晋剧《大登殿》选段等节目精彩纷呈,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而两位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和裴艳玲的演出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裴艳玲表演刚劲、洒脱,其昆曲《林冲夜奔》选段《折桂令》唱腔婉转流丽,余音绕梁,让人叹服;尚长荣表演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作为压轴演出,唱念并举,虎虎生风,展现了戏剧名家的风采。省剧协主席龙红与著名表演艺术家瞿玄和老师一起主持了晚会。 

  首届“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我省戏剧界的一件大事,其意义影响深远,对我省戏剧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汤显祖戏剧奖”的启动。 

  “汤显祖戏剧奖”,是2005年设立的、全省性的戏剧艺术综合奖,“汤显祖戏剧奖·小戏小品奖”是其“子项奖”之一。由于种种原因,该奖至设立以来一直未启动过。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汤显祖戏剧奖”的正式启动,实现了全省戏剧界同仁多年来的梦想,这也是全省几代戏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为今后“汤显祖戏剧奖”各“子项奖”的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通过举办大赛,推动了全省小戏、小品创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剧目、优秀表演人才。 

  大赛剧本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近100部参赛作品,大赛演出活动中有近40个剧目参赛,这些参赛作品和参演剧目分别来自于全省各设区市、部分兄弟省市、省直院团,参与人数之多,参赛单位单位之广,影响面之大是在我省近几年来戏剧类比赛中不多见的。 

  各单位通过参加此次大赛活动,创作出了一大批质量较高的优秀剧目,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小戏、小品演员,促进了当地小戏、小品的创编能力及演出水平。特别是经过大赛初赛、复赛评委专家对参赛剧目的现场点评、跟踪辅导、参赛单位对剧目的不断打磨,很多参赛剧目的总体质量有相当程度的提高,切实达到了通过大赛出作品、出人才的目的,也为剧协今后选拔、推荐剧目参加全国性的小戏小品比赛储备了节目源。 

  (三)为广大戏剧工作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 

  为了把此次大赛办成一次“交流学习的大赛”,组委会在大赛日程安排上,一改以往各剧组参赛演出完毕后就撤离的做法,让全体参赛演职人员从开幕式到闭幕式参与决赛的全过程,给大家提供一个观摩学习,互相交流机会。组委会在简化大赛开、闭幕式规模的同时,挤出有限的大赛活动资金,确保各剧组参赛和观摩期间食宿经费的保障,邀请了外省优秀剧目参加大赛,一方面扩大了“汤显祖奖”的知名度,为该奖今后打造成具有影响的全国性奖项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让省内参赛队伍有一个与外省优秀剧目、优秀演员学习交流的机会。另外,积极联系邀请了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抚州下基层慰问演出,让广大参赛演员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全国顶尖戏剧演员的精彩表演、精湛技艺。组委会的精心安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大赛活动,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为今后的小戏、小品创编、表演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受益匪浅!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