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甘肃省

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暨学术论坛在定西举办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甘肃省文联供稿 作者:
0

  为进一步弘扬关陇地区民间民俗文化,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926日——28,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定西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暨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定西师专举行。这是今年来关陇地区剪纸艺术创作成果的大集合、大展示、大汇报、大交流。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安定区康家庄民俗馆、定西新城区及“三馆”建设、定西艺梅剪纸艺术中心、安定区民俗馆、安定区博物馆、定西唐声影城、傅忠民剪纸展览、定西市马家窑彩陶博物馆等地。 剪纸是一种民俗艺术,来源于生活,又美化生活,它的主要创作者是妇女,同时,广大妇女也正是它最大的传承群体,因此剪纸也被称为女性艺术母亲艺术。此次展览的参与者涉及陕、甘、宁3,包括宝鸡、庆阳、平凉、天水、定西、白银、固原7市、20多个县区的120多人。此次活动共征集剪纸作品480多幅, 构思巧妙、题材广泛、鲜活生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关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20065,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陇剪纸更以黄土高原农耕文化为核心,以古拙的造型、粗犷的风格、有趣的寓意、精湛的技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剪纸作为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在定西有着深厚的底蕴。定西民间剪纸底蕴丰厚,民俗性、原创性、艺术性很强,这里的七县一区活跃着一大批土生土长的剪纸艺术家。2008,定西市举办了西风烈·全国剪纸大赛”,定西被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傅忠民等一批民间剪纸艺术家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 

  提交大会交流的学术论文有28,涉及到陕西、甘肃、四川、宁夏、上海等五个省区的专家和学者,有8篇论文在学术论坛上进行了交流。甘肃省民协专职副主席杜芳和西北师范大学原文学院院长、关陇民俗研究会会长彭金山进行了现场点评。  为鼓励广大剪纸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多出精品佳作,弘扬优秀民间艺术,主办方对参加展览和学术交流的作品进行了评奖,共评出剪纸作品贡献奖4名、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18名、优秀奖58名;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9名。同时,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还根据定西市文联、市民协的申请,从定西市县区参展的民间剪纸艺人中现场考察、评审、命名了23名“甘肃省民间工艺美术家”。 

  定西百花演义有限公司还特意为这次活动精心创排了以定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洮岷花儿”、巴当舞、陇中小曲、通渭小曲为主题的剪纸情-‘非遗剧目展演文艺晚会,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期间,根据定西市的倡议,经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大会发表了《定西宣言》,《宣言》决定:2013年开始,“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暨学术论坛”由甘肃、陕西、宁夏三省轮流举办,每年一次。2014年由陕西省主办。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