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地方近期嘉宾>地方近期嘉宾姓名

著名摄影家袁蓉荪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亲历记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四川文艺网 作者:
0

  我上午九点过一人开车由成都经成温邛高速过来的,因雅安到芦山县山体损坏,道路不通,只能从荥经向下高速往芦山去,中午十二点到荥经出,去两河口处,沿途路口盘查通过后,在两河口民用车不能再行,告知只能从天全县绕过去,让路给进入救援的车辆,我就再由天全至宝兴小路,一路无阻,在下午一点半进入芦山县城。

  老县城有些房子受损,无大面积倒塌,再去新县城,县公安局门口已设置了救灾指挥部,我开车去芦山的全国重点文物“樊敏阙”,基本无恙,轻微损害,心稍安。

  转而打算进震中龙门乡,往龙门乡的道路管制,我看到前面川报余坪的车,他说与交警交涉了半天也不放行,便转头向另一路口绕去,饶了一转也不成。随即找了一处稍宽的地方,将车停好,准备徒步进入。县城到龙门乡有二十余公里,走了一里路,遇上一摩托,说好50元送我到龙门。

  到龙门乡后,安保人多,拍摄的人多。我举起相机盲拍了一气,见有车队过桥去龙门乡上,我便步行拍摄者前往。但我半小时后循着走进镇里,迎面遇见李总理的车队出来。乡政府院外铁栏门紧闭,我说明来意后,执勤人放我进入,看院子里魏宏省长等正与军地干部商讨救灾布置事宜。

  龙门乡山村破坏厉害,路窄展不开救援。直升飞机在天上繁忙飞行,武警、部队、空军、成都民兵都到了很多,在等待分配具体地点分头救援。龙门乡停电,移动无信号。我的手机终于在应急保障车上充了一阵电后,分到方便面。我朋友摄影家曹铁今天配合央视军事频道也来灾区。我们在县政府花台边坐了一阵,他们总算特殊,搞到一顶军用帐篷。要知道,今天很多媒体和救援人员可能只能露宿。

  和曹铁他们一起在龙门和央视商量,无电拍不了,稿也发不出去,这里没这么多信息还是先回县城。给军事频道的军车断断续续联系,他们的车在想办法传送央视的最新画面,也无法传出,调来卫星转播车又出了问题,走不了。山路还拥堵厉害,叫这边自己找车,好难。好不容易说好了一台车送我们,座上后还没走,送来一个伤员,我们几人立马下车,抬着设备在漆黑的路边继续联系、等待。终于有车来了,返回县城,看有了信号,回来一些关心牵挂的短信,在路边写下了上述文字,这些亲历,给关心这里的朋友们。

  以上文字是几分钟前(4月20日23:49),摄影家袁蓉荪从芦山地震一线发回的文字。在此祝福所有一线采访的朋友们,摄影家平安,保重!

芦山县地震灾区一线报道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