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市场>艺易平台

申遗成功带红文化遗产游:丝绸之路人气飙升

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蔡华锋

  6月22日京杭大运河和丝绸之路在多哈世遗大会申遗成功,各大旅行社和旅游网站立马跟进推出西北和江南“文化遗产游”。目前已有数十条京杭大运河、丝绸之路相关“世界遗产之旅”,包括跟团游、自驾游、一日游等产品面市迎客。据悉,丝绸之路、京杭大运河这类“线状遗产”有利于旅行社打造多个旅游目的地的串联产品。

  丝绸之路人气迅速飙升 

  随着西北进入旅游旺季,壮丽的景观加上平均只有20℃左右的凉爽天气,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据携程数据统计,目前“丝绸之路”线路的预订人数同比增长已超100%。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的游客比较多,以文艺中青年和退休老人为出行主力。携程旅游事业部国内业务总经理王涌表示,莫高窟是文艺青年心目中仅次于西藏的圣地,所以暑假期间结伴去走“丝绸之路”的年轻人很多。另一大出游群体是老年人,他们大多旅游经验丰富,去过云南、桂林等常规目的地,希望有不一样的体验。

  走“丝绸之路”的游客大多青睐团队游。由于西北地区地广人稀,自由行交通不便,只能选择租车或包车,跟团游远比自由行划算,所以丝绸之路的团队游客多于自由行游客。携程则根据资深驴友的自由行线路进行优化,推出一系列售卖人气较高的团队游产品。比如,青海、甘肃大环线的“西宁+青海湖+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10日跟团游线路,行程完全复制资深驴友的深度游线路,并提高了餐食标准、住宿条件、空座率、自由活动时间,用更为合理的时间弥补长途跋涉带来的疲惫和辛苦。这条线路从西宁出发,费用5850元。

  旅行社热推文化遗产游 

  丝绸之路路线长度大约5000公里,包括各类遗迹共33处,在我国境内的遗迹有22处,遗产区总面积为42680公顷,是世界最长的文化遗产线路,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携程旅行网目前已经推出了35条丝绸之路产品。由于丝绸之路沿线跨越省市较多,景点较为分散,所以基本是做一地的深度游或者两三地的串联,比如“甘肃+新疆”、“甘肃一地”、“青海+甘肃”、“青海+甘肃+宁夏”是深受游客欢迎的线路,天数在6—10天,涉及敦煌、嘉峪关、兰州、张掖、天山、乌鲁木齐、吐鲁番、青海湖等有代表性的旅游目的地。

  另外,为了庆祝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携程还设计了一条“禅意江南”的线路,在这条“上海+杭州+普陀山+乌镇”5日跟团游线路中,赠送一段漕舫游杭州古运河,慢品源远流长的千年古运河文化。记者在携程网上搜索“京杭大运河”发现,目前已有7条冠名产品在线,比如杭州运河夜游船票、杭州船游京杭大运河+宋城千古情巴士一日游等,包括自驾游、一日游、门票等。

  申遗成功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李浪表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以及大运河在古代都发挥着重要的连通亚欧、或贯穿南北的重要枢纽作用,这次申遗成功,有利于该区域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自然风光等珍贵资源能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和探访,对弘扬和传播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历史意义非凡,对遗产地的进一步保护也有益处,也将大大促进旅游沿线城市之间、以及和各地旅行社之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

  李浪介绍,该社在此前就推出过相关旅游产品,比如在大运河从北京到杭州的沿线6省18个城市中,就有北京、天津、沧州、杭州等线路有安排参观大运河遗迹的行程;而丝绸之路也有洛阳、西安、敦煌、吐鲁番等相关线路。此后,该社计划策划更多元化的大运河及丝绸之路特色主题之旅,丰富世界遗产系列旅游产品,以中华文化精粹的旅游内涵吸引更多入境游潜在客源群体及国内游客前往。

  “丝绸之路和大运河,不仅是古代商业贸易和经济往来路线,更是中国与外国、中国南北地区之间政治与文化的对话之路。”李浪表示,两处世界遗产包含了多处城池宫殿、宗教建筑、工事要塞、道路石窟等,不仅受到对历史人文感兴趣的资深旅游者和中老年游客的欢迎,对年轻人和学生亲临遗迹地了解历史也有重要的教育作用。同时,他也期待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发的同时,能对丝绸之路和大运河做出更有效的保护。

  旅行社拟串联景点打造纯文化主题游 

  王涌表示,关于京杭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的旅游概念其实从未停止过,这次申遗成功将会加大对相关历史文化、旅游商贸的普及和推广力度,促使更多游客了解京杭大运河和丝绸之路,而知名度的提升对旅行社后续开发更有利,以前并不为游客所知的景点都可以串联起来,打造纯文化主题的旅游线路。

  以大运河为例,沿线有杭州、苏州、上海等众多著名旅游城市,申遗成功之后对华东旅游的带动会极为有利。比如杭州有西湖、大运河两大世界遗产,国际知名度将大大提高,再加上西溪、钱塘江等,旅游景观极为多样化而且品味很高,更有利于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苏州是运河沿线31个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城内有山塘河、上塘河、胥江、环古城河四条运河故道,这次也都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携程已经针对这些景点做一些串联,做一些苏州“古运河”主题的旅游线路。据悉,运河贯通中国南北,由27座城市联合申报,牵涉面广,对于旅行社而言,这种线状遗产更有利于打造多个城市的连线产品,比如华东、西北多个城市可以联合打造“世界遗产旅游线路”。

  ■链接 

  丝路友谊大使之旅全国首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蔡华锋 通讯员/邝颖君)6月30日,中国国旅广东公司推出“丝路友谊大使”系列团,系列团将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向西,游客在观光旅游的同时,也作为“丝路友谊大使”传递广东人民的友好和文明。据悉,“丝路友谊大使”系列团的全国首发团队将在8月7日从广州出发,第一站去到有“上帝后花园”之称的格鲁吉亚。

  中国国旅广东公司介绍,本次“丝路友谊大使”全国首发团将体验“格鲁吉亚高加索黑海风光9天纯美之旅”,游客还将化身丝路友谊大使,代表广州参加广州市旅游局、广州市外事办和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政府一同举行的“广州日”活动,届时第比利斯市长及当地官员将会见到访的“大使”,大使们还将获得官方颁发的证书。

  格鲁吉亚位于欧亚交界的外高加索中西部,是古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交通走廊的必经之地。今年1月,广州与第比利斯签署两市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第比利斯市成为广州市第23个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丝路友谊大使”系列团旨在带领游客深入了解古丝路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异国风光,并展现广东人文明旅游的良好形象,通过中外旅游交流传递友谊。同时,该活动也是中国国旅广东公司推出的“向日葵文明出游先锋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丝路友谊大使”同时成为“向日葵文明出游先锋”。

  已经有3000多年历史的格鲁吉亚,和中国的交往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就已开始。记者解到,“丝路友谊大使”格鲁吉亚首发团将带领游客探秘原汁原味的古国风情,独家一次游遍格鲁吉亚拥有的三处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上斯瓦涅季、古都姆茨赫塔、巴格拉特大教堂和格拉提修道院等,游览高加索著名古都第比利斯的老城风光,前往黑海明珠巴统探秘古城堡、黑海海岸和土耳其边境,感受老首都库塔伊西的喀斯特地貌之奇。同时,该团在餐饮方面,特别安排深度领略“舌尖上的格鲁吉亚”,在最具特色的悬崖餐厅用餐,叹享世界葡萄酒故乡正宗的格鲁吉亚葡萄酒,品尝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水煮包子等代表性美食,全方位深入解密格鲁吉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