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市场>艺易平台

20年800余文物被毁 山东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晓辉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历史文化受到损坏的问题,孔孟之乡山东2日通过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政协建议案,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针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面临的严峻形势,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2日专门通过《关于重视和加强山东省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案》(以下简称“建议案”),旨在通过多项措施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介绍,山东作为孔孟之乡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座,国家级传统村落16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153项。但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仍显不足。“近20年来,山东有1600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其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徐向红告诉记者。

  “城镇化是承载优秀历史文化的城镇化,城镇化应该也必须与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相辅相成”。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

  “建议案”指出,要重视人文传承,以文化效应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活化”文物建筑;对有文化价值的建筑物有计划地保护,保留城市的历史年轮。

  此外,徐向红表示,旨在加强非遗保护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也已进入立法程序。他说,非遗保护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以地方戏为例,山东有34个剧种,目前仅存24个,经常演出的只有十余个。

  而“乡村记忆工程”也是山东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模式的创新尝试。

  徐向红说,“乡村记忆工程”将引进民俗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乡村博物馆等新概念。目前已初步确定了传统文化乡镇、村落、街区和乡村社区博物馆试点单位共24个。今年8月将完成试点单位挂牌,届时形成规范化标准后在全省推广实施。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