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话题

变革与重塑:中国杂技产业突围新方向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寅秋
0
  近日,“多元创新与产业变革”中国杂技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省周口市举行。论坛由中国杂协、河南省文联、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杂协产业发展委员会、周口市文联、周口市川汇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各杂技院团校、高校院所、大型文旅产业园区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多元创新与产业变革”主题,探讨中国杂技艺术与杂技产业的特质、分享杂技产业园区建设成功案例、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趋势及其对杂技产业的影响,进而探寻中国杂技产业在新形势下的新方向。
  杂技艺术天然带有产业基因。在新时代以创新、转型与变革谋求中国杂技产业的发展,势必要再度审视中国杂技的相关艺术特质,从中挖掘与时代相契合的产业属性,以此作为探索杂技产业新路径的出发点。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指出,杂技历史悠久,成长于民间,改革开放以来,杂技最早、最主动走向市场、走进观众、实现自我发展,最早走出国门、挣取外汇,自古以来就带有产业的基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强调,杂技没有语言的障碍,没有意识形态的顾虑,本身就便于在全球市场上广泛传播;中国杂技三千多年以来,不断在吸收其他姊妹艺术之长的过程中创新与变革,其坚韧不拔、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艺术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高度契合,始终特别能适应时代与市场的潮流。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姜浩扬充分强调了杂技作为一门艺术的魅力与价值,指出杂技是用生命铸就的人类挑战极限的高级艺术形式,有冲击世界艺术高峰的能力,因此呼吁让杂技艺术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学术尊重和主体话语权。他还就杂技产业的创意和运营分别提出了“点石成金”与“捏沙成团”的经验概括,建议发展艺术产业首要是把握方向,找准方法,再制定方案,要在感悟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力的作用。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表示,杂技的优势在于能博采多种艺术之长,灵活多元,能拥有不同的站位和方式,发展杂技产业,要打通市场渠道、政府渠道、学术理论渠道,既要占据市场优势,也要占领主流意识平台,要凭借创作精品,实现多条腿走路,多通路发展。
  在文旅融合蓬勃发展的当下,杂技产业先行者不断拓宽产业面,延伸价值链,为中国杂技界创造了丰硕而宝贵的创新性高质量发展经验。论坛上,薛金升、朴红玉、廉天、张玉玺、陈涛等多位全国各地杂技产业相关负责人、院团长结合实践,介绍了杂技创作、运营、管理的相关经验与思考。如黑龙江杂技团推动产业变革,在管理、招生、机制、艺术和体制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发展,完成了“变舞台为平台、变剧场为市场、变作品为产品、变演艺为创意”的转身;深圳欢乐谷旅游公司将魔术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成为园区核心发展内容;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以节兴城”,以吴桥杂技大世界为产业龙头,形成“一核多点”爆发式产业格局,促进城市发展;周口市金贵演艺集团推动杂技产业园区全产业链发展,探索出杂技加制造、杂技加文旅两种主要发展模式,持续带动周口经济、文化、民生事业的发展;重庆国际马戏城推出驻场演出、研学、恐龙剧等,以多元的产品最大化发挥杂技资源的效力,等等。
  近年来,文化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助力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福祉等事业中的地位愈发重要,杂技产业也从最初单一的杂技演艺,到集创作、生产、研发、制造、经营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向综合性城市经济的产城融合方向发展。在跨界、破圈与变革的时代浪潮之下,中国杂技产业又将如何拓展版图,在重塑的意义上谈新实践与新发展?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强调,创新发展杂技产业,要增强做好杂技产业的文化自觉,在地位认识、规律把握、责任担当上保持高度自觉;要运用好改革创新这一发展杂技产业的根本动力,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发展生机与活力;要积极开发文化产业政策红利,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边发吉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一要“‘离经叛道’开新境,‘违师背典’出奇章”;二要细分市场,以大众化为目标,以分众化为手段;三要坚持创作艺术精品,做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梁弘钧、赵双午、燕列松等全国各地杂技产业相关负责人结合院团实践畅谈杂技未来,探讨因地制宜同区域经济和地区发展相结合的杂技产业重塑新方向。其中上海杂技团未来规划方案中,将与静安区相关区域发展规划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文旅商演绿”(文化、旅游、商贸、演艺、生态)一体化创新型文化综合体,包括区域打造、品质提升、文商联动、演艺新地标四个方面。如今的杂技产业已经超越了市场单一面向,转而服务于社会与生态的需求,市场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发展轻资产的杂技产业形态,近年借鉴欧洲新马戏理念,创作新杂技剧场,开拓城市小剧场演艺新空间,追求中国杂技的现代化、国际化转型。
  杂技产业的崛起是杂技艺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表现与动力,同时也为城市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文化价值,为城市产业升级、精神文明建设与国际交流提供了新的方向。此次论坛以“多元创新与产业变革”为主题,既体现了中国杂技界紧跟时代步伐的蓬勃朝气,也体现了中国杂协围绕大局、团结引领杂技界开新局、谱新篇的使命意识,为杂技产业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为增强杂技产业发展后劲、提高发展效益提供了智识与动力。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