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中国杂技家协会全国杂技院团教师培训班在濮阳开班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0
  7月25日,中国杂技家协会全国杂技院团教师培训班在濮阳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由中国杂协、中国文联人事部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河南省杂技集团、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承办。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濮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锦印,中国杂协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校长付继恩,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濮阳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杨照华,中国杂协杂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杂协副主席、河北省吴桥杂技学校副校长齐志义等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于秀英主持。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是中国杂协按照中国文联要求和年度工作部署,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了进一步提高杂技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学理念和规范教学行为,充分发挥杂技教学工作在杂技艺术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杂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而举办的,共有来自全国36个杂技艺术团体和杂技学校的67名学员参加,学员中多为坚守杂技教育一线践行育人使命的杂技教师。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做开班动员
  肖世革代表主办方做了开班动员。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杂协始终坚持把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杂技教育人才队伍作为推动杂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杂技艺术专业资源,通过构建“思政+专业”的授课模式,实现了思想上和专业上的双重引导,努力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切实将广大杂技教育工作者的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并进一步促进了深化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和持续性。
  对肩负光荣的职责使命的杂技教师,肖世革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奋进新征程的时代之责,把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体现在推动杂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体现在不断提升原创力、推动杂技的艺术创新上。二是要勇攀文艺高峰,砥砺民族精神,凝聚时代伟力。要引导并带领学生们,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杂技创作的主题、捕捉杂技创作的灵感,创作、演绎深刻反映时代历史巨变的杂技作品,用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杂技艺术作品,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士气。三是要追求德艺双馨,坚守使命初心,涵养高尚品格。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一名政治合格、品德合格、纪律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的杂技教师,做一名国家所需、人民所望,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杂技工作者。
  张锦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濮阳依托丰厚的杂技文化资源,坚持杂技事业和产业发展并重,已形成了集杂技教育、演艺、研发、文旅等较为完整的发展链条,杂技教育蓬勃发展,杂技精品不断涌现,杂技产业提质增效,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杂技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路子。他特别感谢了中国杂协的关怀指导,并真诚期待与会的杂技界同仁在濮阳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切身感受濮阳的发展活力。
图为参加开班仪式的学员们
  开班动员后,肖世革以《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实现人生价值》为题,用清晰的条理、生动的语言、深厚的理论、严谨的逻辑为全体学员做了一堂立意高远而又富有现实意义的思想政治培训。培训引经据典、例证翔实、层层递进,以思辨的意识和睿智的体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和人民性在文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进行了全面阐发与独到而精辟的剖析,同时用三个“一以贯之”精准诠释了杂技教育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与此同时,也重申和强调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加强思想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现实必要性与紧迫性,并对其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进行了最深刻的解读。
  此前,付继恩以《杂技教育与杂技产业的结合》为学员们做了第一堂授课。他采用访谈式教学,立足生动的实践,为学员们介绍了河南省杂技集团、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杂技教育与杂技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付继恩对濮阳杂技的历史嬗变脉络娓娓道来,介绍了“技艺并举”创新创作、杂技与现代体育融合发展的产业化发展路径。他的分享引来学员们阵阵掌声,并对这种“杂技+教育+旅游+出口”的创新模式赞不绝口。
  在接下来的课程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副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艺术总监吴正丹,一级演员、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魏葆华,中国杂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原中国杂技团团长李恩杰,一级演员、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中国杂协杂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杂协副主席、河北省吴桥杂技学校副校长齐志义,一级导演、安徽省演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张居淮将以《我们所处时代与杂技创作》《肩上芭蕾破茧成蝶》《中国杂技教育与中国杂技演艺发展》《为新时代培养高质量杂技艺术人才》《把握杂技艺术教育方向  培养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场知识风暴。
  本期培训从7月25日至29日,将开展为期5天的全封闭教学,特设置理论教育、素质提升、调研实践等教学专题,采取课堂讲授、互动研讨、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学员们将通过开展小组讨论、交流发言、教学观摩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综合能力。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