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福建省文联、省音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

时间:2021年05月05日 来源:福建省文联 作者:张筱杨
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福建文艺创作质量提升,4月27至30日,福建省文联、省音协组织福建省20多名音乐家,赴三明市梅列区、永安市、大田县等地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

  采风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三钢展览馆、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国立福建音专旧址、永安抗战文化公园、永安抗战旧址群、桃源镇东坂村、广平镇五龙山茶园等地,对三明的红色人物、红色遗址、红色事件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为党史题材音乐创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图为采风团参观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
图为采风团参观三钢展览馆

图为采风团参观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
  27日晚,采风团在三明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创作座谈会。
  正在三明调研的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出席了座谈会,她表示,这次采风活动是省文联、省音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提高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政治站位,增强主旋律歌曲创作政治思维、政治意识的重要活动,也是名家“传帮带”的有益行动,希望大家在采风考察交流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革命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跟进时代发展,开阔思维眼界,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面推动我省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新时代音乐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图为采风团在三明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创作座谈会
  座谈会由福建省音协副主席、副秘书长蒋舟主持,与会音乐家们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福建省文联顾问、省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章绍同表示,三明地区是令人向往的热土,当地的革命民歌、客家山歌都是宝贵的音乐财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这次采风活动,可以让大家更好的思考主旋律歌曲写作方法;福建省音协顾问、著名词作家魏德泮表示,歌词创作要从小角度来写大题材,从寻常生活中找素材。采风团的音乐家们纷纷表示,在即将进行的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中,将积极汲取这些红色文化营养,潜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三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莱笙分别参加了永安市和三明梅列区、大田县的采风活动。
  4月29日上午和30日上午,采风团还以“快闪”的方式,分别在永安市和大田县深情合唱革命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吸引了许多当地干部群众参与。采风团的音乐家们以钢琴、手风琴、吉他、六角手风琴伴奏,和当地群众、师生一起唱出了爱党爱国的热情,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与祝福,用音乐传递共同的心声,在歌声中和人民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也更加坚定新时代、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使采风活动更加生动更具特色更接地气。
图为永安、大田快闪现场

图为永安、大田快闪现场

图为永安、大田快闪现场

图为永安、大田快闪现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