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人

杨启舫:写人民、唱人民、为人民放歌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启舫
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写人民、唱人民、为人民放歌

杨启舫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文工团一级编剧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绚丽舞台已经搭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待着无数个你我用才华和热情续写新时代非凡中国的壮丽故事。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党对“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一以贯之、始终不渝的追求。“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被首次写入报告;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等一系列表述中,“人民”两字出现的次数多达百余次,句句语重心长、鼓舞人心,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目标,那就是:写人民、唱人民、为人民放歌。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文艺工作者写人民、唱人民,唱的也是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用高质量鲜活的文艺作品来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这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身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创作部的编剧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我有幸在近年来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多次参与了我们铁路系统和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一系列创作采风活动。在深入人民群众和铁路生产建设一线的过程中,常常能够听到沿途百姓传唱和播放我们身边的艺术家们创作和演唱的歌曲,由此真切地体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放歌的必要性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秀原创歌曲的热切需要。这让我更加理解了歌曲这一艺术形式作为文艺百花园中“轻骑兵”的重要性——它的优势在于创作周期短、效果好、传播范围广、费省效宏,更符合现代化融媒体的传播特点,因而也值得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歌曲创作上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百周年大型原创音乐会《百年放歌》里,由我作词、栾凯作曲、廖昌永演唱的歌曲《人民至上》就贯穿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 “我将无我、人民至上”信念的理解和颂扬:

  把百姓流过的泪

  当成自己的苦

  把人民开心的笑

  当做自己的福

  把百姓说过的话

  当成自己的责任

  把人民要办的事

  当成自己的义务

  近年来,我工作所在的中国铁路系统迎来了高质量的快速发展时期,中国高铁被誉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一张靓丽名片,因而也为我在写铁路、唱铁路、赞美大国工匠、讴歌中国产业制造等题材上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和我们铁路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艺术家共同创作了一大批铁路题材的歌曲。《追梦之路》《最美铁路人》《坐着高铁看中国》《高铁来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等表现与讴歌铁路建设、运营、改革、发展和铁路职工生产生活的歌曲,记录了新时代铁路奋斗者的足迹,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要求。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立足本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提高创作质量的必由之路。在新征程这个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变为美好的现实。在这种春天般澎湃气息的感召下,我拿起笔来把心中的感受写成一首新词《我爱新时代》:

  是花蕾就能盛开

  是树苗就能成材

  是鱼儿就能游大海

  是雄鹰就能飞起来

  幸福了就要歌唱

  喜欢了就大声表白

  想飞你就驾起祥云

  真英雄都来摆下擂台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崭新航程,文艺创作大繁荣、大发展未来可期。我愿用我的歌声,为已经吹响的伟大复兴号角再增添一个响亮的音符!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