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评论

湘西儿女感党恩 苗寨欢歌应时来——评歌曲《饮水思源》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谌蕾
0

  由龙德忠作词、张君林作曲的《饮水思源》是一首歌词听来朗朗上口、民族风韵浓厚的歌曲作品,自然流畅,一气呵成。除了《饮水思源》,词曲作家二人还曾合作多部作品,他们用一首首歌曲写出了湘西人民的铮铮铁骨,写出了湘西儿女的深深柔情,更写出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怀与眷恋。

  “饮水思源”四字出自北周庾信《徵调曲》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引用了这句诗。这四个字不断受到词作家青睐,产生了多首同名歌曲。词作家龙德忠以“饮水思源”来概括湘西苗家人民对共产党的恩情,非常贴切。他的歌词创作在众多词作家中独树一帜,具有自己较为鲜明的特征,他的诸多词作都给人一种朴实、直接的感受,且他喜用同头变尾的排比句式,不避重复,真情真理蕴藏在平铺直叙的话语中,四两拨千斤,《饮水思源》在句式写作与铺陈上正是如此。

  歌曲《饮水思源》是一首从湘西苗寨飞出的欢歌,该作品在音乐上整体呈现出民族风味浓郁、旋律优美动人、结构布局清晰、演唱形式多样、配器色彩丰富等特点。在歌曲的主体部分之前有一段由苗语演唱的散板引子,悠扬的苗歌瞬间把人带入湘西美景与幸福生活之中,这段苗语大意为“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感恩共产党”。歌曲在主体结构上做了“起、承、转、合”的音乐铺陈来表现歌词,首尾两段歌词相同的处理也有可能是作曲家在词作家三段歌词基础上的音乐布局与巧思,强化核心段落的重要性,同时也兼顾了歌曲的完整统一性;第二段音乐风格基本承续第一段;第三段作为作品的“转”的部分,音乐采用稍快的快板进行述说,使用了大量活泼的节奏型和民族风格的伴唱效果,与其他段落形成明显的对比,把湘西人民载歌载舞的欢乐生活做了恰如其分的音乐表达。

  总之,歌曲《饮水思源》是一首具有独特审美价值的作品,它出自两位湘西本土词曲作家之手,情真意切,是发自“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感恩之声。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