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阔步新时代•校园好歌曲”最佳歌曲展播(上)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四川省音乐家协会 作者:
0

强国有我,不负韶华。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少年的成长进步,期待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康向上、温暖好听、有趣的优秀青少年歌曲,承载着青少年的远大志向和成长力量,是促进他们认识世界、感悟生活、启迪智慧、润泽心灵、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是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的新风貌、新形象、新风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阔步新时代·校园好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聚焦 “我们的新时代”主题,力争推出一批反映校园生活、青春梦想,健康向上、温暖好听、活泼有趣的适合广大青少年歌唱的校园歌曲。

  在本次征集评选活动中

  共有12首歌曲获最佳作品

  一起来欣赏吧

   01

  《校园变变变》

  作品以小见大,通过爷爷、爸爸、孩子三代人讲述校园、校舍、校貌发生的可喜变迁,讴歌了均衡教育发展给城乡带来的巨大变化,表达了对校园生活、幸福成长的热爱。作曲为混声四部合唱,旋律轻快优美,领唱、合唱、伴唱及和声形式,让音乐肢体更加饱满,表达出人民群众从生活中获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02

  《想你的心情》

  青年时期的爱情纯真美好,是一种单纯的欣赏和喜欢,大多数人都会把这种青涩的好感埋藏于内心,轻快舒适的旋律和积极向上的歌词表达出了青春萌动的爱情之美。

  03

  《追梦少年》

  歌曲展现了十多岁的青少年阳光、向上的形象,旋律轻快时尚,音乐形象塑造出少年从农村的田间小路走向城市的高楼大厦,一路追梦前行、不断成长。

  04

  《少年的梦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了责任与担当,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回首百年,青春向党。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

  05

  《那年花开》 

  《那年花开》是一首歌颂青春、积极向上的歌曲。歌词富有青春气息、具有强烈的画面感,琅琅上口,青春洋溢。

  06

  《无悔》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谱写了一曲曲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那奔涌着、不息的、潮头的,是我们的魂”,“担起万里山河,以无悔的青春”。这首无悔青春的壮歌中,有国有梦,有你有我。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