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第三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四月开启

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第三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四月开启——

胡德夫、小娟“山谷里”的民谣人相聚“春天里”

  “当我回首俯低,日月自我指尖消落,江海萧瑟,茫茫的天涯,苍茫了何人的归路,天涯无涯……”被称为“台湾民谣之父”的胡德夫用非常独特的嗓音抚琴弹唱《无涯》,这首歌作为《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节目的主题曲,低沉浑厚的歌声和娓娓道来的咏叹,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日前,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的2018第三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发布会上,胡德夫和民谣女歌手小娟,现代舞蹈家赵梁、谢欣,北京京剧院优秀程派青衣李丽等艺术家,以及香港西九文化区表演艺术主管(戏曲)钟珍珍、“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项目制作人姚朔等各自介绍了相关的项目。

  连续举办3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已经成为春季京城最受关注的文化盛事之一。本届艺术节更是以“传统之美,国际闪耀”为主题,在剧目更加丰富的同时,也让观众看到更多艺术风格之间的碰撞。艺术节期间,将有包括昆曲、粤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现代舞等不同形式的剧目呈现给观众。“连续成功举办了3年,‘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已经成为华人的艺术盛事,也是海峡两岸暨香港华人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平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李婧说。据悉,此次艺术节期间,天桥艺术中心特别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的优秀艺术家呈现他们的作品。

  戏曲的创新是艺术节的特色。“垓下,深秋萧凉,西楚霸王意气尽……”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出品的小剧场新编粤剧《霸王别姬》将家喻户晓的故事以粤剧传统及创新交替出现的手法演绎,无论是粤剧传统套路,还是传统唱腔,都体现了演员秉承及尊重传统粤剧演绎手法的学习与追求。钟珍珍介绍,“粤剧是没有小剧场传统的,因为传统粤剧大戏都是四个小时的时长,观众才算看得过瘾,此次‘西九’推出《霸王别姬》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整场演出只有3位演员,既展现了粤剧多彩多姿的风格,也切合戏曲四功五法等要求。从去年首次演出到现在过去八个多月时间,剧组和演员们都还在不停地打磨和修改这部剧,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北京观众。”

  值得关注的还有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经典剧目折子戏专场——“薪火传程”的上演。张火丁的得意弟子李丽、姜笑月、杨晓阳、殷婵娟将带来《荒山泪》(五更、抢子)、《梁祝》(抗婚、楼台会)、《白蛇传》(盗草)、《四郎探母》(坐宫)等经典段落。

  “一首歌,就是一个时代”被誉为“台湾民谣之父”的胡德夫于2014年发行的第三张个人国语专辑《芬芳的山谷》,写下高歌乡愁的最终章。专辑获得2015年华语金曲奖“年度最佳国语专辑奖”和“最佳民谣艺人奖”;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入围包括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国语男歌手等五项大奖。此次“山谷的呼唤”胡德夫音乐会巡演,胡德夫将和他的团队在天桥艺术中心为观众带来专辑《芬芳的山谷》中的多首歌曲。

  2017年春天,两千多位歌迷曾与小娟&山谷里的居民相聚在音乐的山谷里,上万朵鲜花打造的超梦幻音乐现场,将往昔春日的美好与灵动引入了心房。“去年我们有十座城市和十家书店的音乐分享。记得去年谷雨时节,当我们的乐队在上万朵鲜花的香气中演奏和演唱时,那个场景简直忘不掉,太有趣了。”小娟浅笑着回忆当时的场景。今年4月21日的谷雨节气,作为“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一场演出,被称为“可以闻到生活本质的清香”的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将带来又一场“悠春小叙”演唱会。正如小娟所说,“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与音乐要现场分享给‘山谷’的歌迷朋友,在即将迎来春天的时候,做一些好的计划,给予音乐和生活永远不变的初心。”

  知名现代舞者赵梁“东方灵欲”三部曲也将于今年4月登陆天桥艺术中心,在艺术节中大展风采。“东方灵欲”三部曲包括《警幻绝》《幻茶谜经》和《双下山》。三部剧贯穿的核心部分都有相同与不同的点,分别呈现出梦幻、瑰丽和孤独的作品风格。而专注于身体研究、现代舞教育和原创现代舞作品创作的谢欣舞蹈剧场,在本次艺术节中也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谢欣舞蹈剧场作品季”,其中包括《一撇一捺》《未·知》和《执迷》。谢欣舞蹈剧场的艺术总监谢欣,多次斩获国内外现代舞比赛金奖,作品受到包括芬兰国际舞蹈节和香港艺术节等有影响力的国际艺术节演出邀约。谢欣舞蹈剧场的舞蹈语汇极具个性,表演形式变化多端,呈现给观众极富艺术格调的现代舞。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