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家协会

中国戏剧家协会新入会会员一线骨干培训班在绍兴开班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22年11月8日上午,由中国剧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剧协、绍兴市文联承办的中国剧协新入会会员一线骨干培训班在浙江省绍兴市开班。此次培训班集结了近年全国新入会会员中活跃在创作实践一线的戏剧工作者以及部分来自绍兴市戏剧院团的创演人才共80余名学员。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浙江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绍兴市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党支部书记、浙江省剧协副主席、绍兴市剧协主席吴凤花出席开班仪式。

  赵晓刚、杨颂周分别致辞,介绍了浙江省、绍兴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戏剧传承发展,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诚欢迎。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致辞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作开班动员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致辞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作开班动员。他勉励各位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守正创新;要胸怀大局,志存高远,充分发挥戏剧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找准文艺创作的坐标和方向,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开班仪式结束后,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以《文化的力量》为题为学员授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解析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含义与路径。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

  中国剧协始终高度重视新入会会员的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加强戏剧行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增强培训实效,培训班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围绕戏剧理论、创作实践、前沿理念等内容,邀请了著名剧作家、中国剧协顾问罗怀臻,戏曲理论研究专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伟,以及卓有成绩的青年导演马俊丰进行专题讲座,还组织学员到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参观交流、观看绍剧经典剧目演出、开展分组研讨等。考虑疫情因素,培训班还安排了部分课程的线上直播,便于不能到现场参加培训的中国剧协会员进行学习。

  中国剧协现有会员近一万人,涵盖各剧种各专业。近年,中国剧协按照文联深化改革的要求,聚焦“做人的工作”,积极推进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面向全行业的评价光谱,新入会会员中的中青年比例和新文艺群体比例大幅提高。同时,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不断拓展会员联络服务手段。自2020年以来,中国剧协已举办多期新入会会员线上线下培训班,努力实现会员培训的常态化和全覆盖。

集体合影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