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话题

书写岭南戏剧的辉煌华章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广东文艺网 作者:崔伟
0

       岭南人文积淀深厚,戏剧传统源远流长,特色鲜明的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衍生出粤剧、潮剧、广东汉剧,以及雷剧等剧种。近五年来,广东戏剧艺术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守正创新”,出人出戏,书写了当代戏剧发展宏伟绚烂的新气象、新华章。

  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提升全省戏剧界理论武装

  新时代、新征程,广东戏剧和广东戏剧人始终自觉根植人民土壤,牢记时代使命,肩负历史责任,使戏剧艺术焕发新的生机,成为当代中国戏剧成就和精品力作的耀眼高地。近年来,广东戏剧艺术致力创作体现时代精神,讴歌岭南生活巨变,聚焦具有深远意义的大湾区建设等重要题材领域的新作品,通过不同题材选取与开掘,以深沉的艺术力量弘扬了伟大时代精神,展现了岭南大地生机活力,讴歌当代人精神风貌,推出了一批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广东戏剧艺术“敢为天下先”,注重实效和质量的好传统,在新的戏剧创新中得到极大弘扬。广东戏剧注重艺术质量与社会责任紧密扭结,以生动形象留存鲜活当代精神,履行戏剧家社会责任和艺术使命的经验,为当下全国戏剧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大道如斯——回眸广东戏剧40年”

  戏剧家奉献时代和人民,最本质的路途就是要自觉走进生活,由衷俯身时代,广东的戏剧人在这方面有着自觉的坚守和严谨的创作传统。因此在全国广东戏剧创作能够较好解决新作品质量与数量的平衡共进,这极为不易。近年广东戏剧新作,凡是成功作品,无不是长期深入生活体悟,由小见大体现时代变化,并努力避免题材的同质化,表达的概念化,人物的扁平化。因此,广东戏剧舞台上展现的时代风景,都不是大而空的,都是由真实可信的戏剧故事,浓郁的地域风情,鲜活的人物形象作为演绎的主体,而且通过鲜明的剧种神采予以生动亲和的传达。这不但遵循了艺术创作的规律,也更能体现艺术创作的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典型性、艺术性终极目标,保证了新作品的时代性鲜明,艺术性精湛,生命力长久。

  

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

  五年来,广东戏剧人才新人辈出,优才亮眼,整体实力强劲的旺盛态势同样在全国首屈一指。无论是演员、导演、音乐唱腔创作,或者编剧、舞台美术和艺术评论领域,一大批中年精英都以新的艺术精进,走向剧种领军和专业优秀的排头阵容。他们在各自剧种,即使在全国的戏剧大盘中,都无愧为当下戏曲艺术杰出的代表。正因为有了这些薪火承继的优秀者与中坚力量,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等戏曲,以及同样实力不凡的广东话剧等,创作实力与表演艺术的精湛呈现,就有了重要的人才基础保障,足以有力支撑起广东戏剧的整体水品在传统基础上完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可喜的是,中青年人才不断涌现,更是广东戏剧艺术在全国范围内极为傲人的瑰丽风景。五年来,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粤剧花旦曾小敏、苏春梅、潮剧小生林燕云、粤剧文武生彭庆华,无愧全国戏曲界非常优秀的后继才俊。此外,话剧演员鞠月斌、粤剧演员文汝清、李嘉宜,广东汉剧演员黄丽华等,同样实力不凡,精进明显,他们在剧目创造和各项活动中焕发的靓丽的光彩,为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为广东中青年演员的成长成才和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国这方土地的开放、思维的灵活,勇于探索,为广东的戏剧提供了与时俱进的动力。五年来,广东戏剧优秀成果大力借助当代手段广泛传播,效果喜人。广州市率先开展的粤剧电影拍摄工程,手笔极大,全国居冠,效果更是令人称叹。不但老一辈如倪惠英等的代表剧目,都通过电影留存下来;而且中坚力量的欧凯明、黎骏声等,也在艺术最旺盛期把作品进行了电影化的优质艺术转换。同样,广东省开展的粤剧电影工程中,广东汉剧李仙花、广东粤剧丁凡、曾小敏的多部代表作也精美地搬上银幕,形成巨大视觉冲击力。更可喜的是,欧凯明主演的《南越宫词》获得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曾小敏主演的《白蛇传·情》更是创造了戏曲电影的票房天花板。

  

广东省剧协出品的广东汉剧电影《白门柳》首映海报

  岭南戏剧繁花似锦,春色满园,体现着当下中国戏剧的繁荣灿烂;广东戏剧人身上精心耕耘的潜心,严谨务实的品质,更是推动当代戏剧传承发展的巨大动力。今日成就可喜,未来辉煌可期!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