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戏剧话题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再演冯远征导演版《日出》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0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再演冯远征导演版《日出》
老戏新排,让经典与创新同频共振

话剧《日出》剧照 李春光 摄 

  伴随着经典大剧《雷雨》《蔡文姬》的陆续上演,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纪念演出季已经拉开帷幕。4月20日,与首都剧场遥相呼应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迎来今年的开篇之作——曹禺名作《日出》。这部由冯远征导演的新版《日出》曾于2021年首演,作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落成时的开门力作,用一众青年力量和一种全新视角,让观众感受到经典与创新的同频共振。

  从老戏新排让人眼前一亮,到新作打磨实现经典传承,第二轮演出的《日出》将关键词定义为“提升”。冯远征认为,去年的初次亮相,新生力量立在舞台上本身就是一种希望,哪怕是略显生涩,但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完美”。而今年,如何实现提升,就需要下更多功夫。从提升技巧到着眼于日常积累,《日出》的排练更强调“内功”。“要让观众在舞台上看到人物。”为此,在今年的排练过程中,导演与演员更加着力于人物表演,在气息的运用和节奏把控上提升,实现“真听、真看、真感受。”人物的分寸感更加准确,舞台行动上更加自如,是此次演出的新面貌。

  一部诞生于80多年前的曹禺经典剧作,一群形形色色的舞台人物,这版《日出》并没有强调较远的时代感,而是将人物赋予现代的生命。无论是演员的外部服装造型还是内部的心理定位,都让观众有一种熟悉感。“要让人觉得,这些人物离我们很近,有现实生活中的影子,能够产生共鸣和共情。”冯远征说。观众在舞台上看到,“交际花”陈白露在青年演员陆璐的诠释下,复杂又单纯、华丽又质朴,她的毁灭更具悲剧性。杨明鑫饰演的方达生,不再是一个旁观者,他成为剧中的串场人物,被赋予了一种希望的力量。而观众熟悉的演员于震此次出演潘月亭一角,让这个人物去除了脸谱化,更多了几分真情真意。雷佳饰演的李石清,经过几次三番的境遇变化,人物也随之呈现出多个层次,在瞬间转换时节奏分明、收放自如。

  看故事、看表演,也看舞台呈现。在新版《日出》的舞台上,游动的金鱼、流淌的水滴,在充满象征意义的影像中,每一次光影的变换都配合人物与剧情的推进,带领观众进入一个现实与想象、行动与内心交错的自由空间,这也是此版《日出》带来的新意之一。“用现代手法给予观众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是导演的创作理念,但舞台形式的创新是要更加突出表演,“戏是演给观众看的,更多是站在观众的角度,尤其是越来越年轻的观众,给予他们更多想象的空间。”冯远征认为。

  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纪念演出季连续3个月的演出中,每一部作品背后都有着独特的纪念意义。正如冯远征所说,“《日出》的寓意是新的开始,而北京人艺的70周年也是新的开始。这些青年人让我们看到未来。”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