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热点推荐

大戏看北京:首善之区高擎火炬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0

  11月2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线上剧本推介会顺利举行。本次推介会集中展示了入选储备孵化库的55部剧本,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国有、民营文艺院团和出品机构齐聚“云端”,共同推动剧本向舞台作品进行转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在推介会上表示,推进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实施,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高质量艺术作品,是北京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有力举措。本次专家推介的剧本,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为繁荣首都文艺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欢迎更多的文艺院团、出品机构参与到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中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贯彻落实好“大戏看北京”的工作要求,依托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紧扣时代脉搏进行舞台艺术创作,为实现“北京有大戏”“到北京看大戏”“看到北京的大戏”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剧本征集辐射广泛
  题材类型丰富多样
  项目启动征集后,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6位作者踊跃报名,共提交作品503部,其中剧本大纲145部、完整剧本358部。这些作品包含话剧、戏曲、音乐剧、儿童剧、舞剧、歌剧、杂技剧等多种艺术类型,涵盖了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历史题材、传统文化题材、北京题材等多种类型。此次推介的55部储备孵化剧本,是经近60位专家及十余家文艺院团、出品机构的初评、复评两轮评审,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
  55部储备孵化剧本中,有以首钢为背景反映中国钢铁业百年变迁的话剧《钢魂》、讲述北京社区食堂所发生的温情故事的话剧《不可辜负》等现实题材作品,有表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党校创建历程的话剧《胡同里的党校》、反映抗日战争时期西北联大师生对敌斗争的话剧《金蝉脱壳》等革命题材作品,也有展现绘画宗师吴道子人生历程的舞剧《吴道子》和聚焦苏轼人生选择的昆曲《秋梦鸣廊》等历史题材作品,还有描绘“新北京人”的话剧《父亲的猪宝宝》和讲述女孩儿带领爷爷重走中轴线找回记忆的儿童剧《飞越中轴线》等北京题材作品。
  更多剧本介绍可登录:www.peiyuanproject.com下载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优秀剧本推介手册》查看
  资深专家倾力推介
  助力戏剧青年人才培养
  项目启动以来,已有涵盖导演、编剧、评论、制作等专业背景的近60位专家参与到选题策划、剧本研讨、剧本评审等环节,为首都戏剧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本次剧本推介会,邀请到了9位参与项目的专家作为推介嘉宾,他们从选题立意、艺术水准、剧本特色及孵化的可能性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推介。
  作为推介嘉宾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庆梅表示,通过政府扶持与孵化的形式,能够使许多有创意、有水准的优秀剧本得到进一步的打磨与提升,由此挖掘及培育青年创作人才,为青年创作者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实现创作理想的平台,从而形成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为首都舞台艺术领域储备人才。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表示,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针对重点选题进行征集与孵化具有开创性,对文艺院团与出品机构来说,既可以接触到一批创作扎实、立意新颖的原创剧本,也能够发掘、关注有才能的创作者,为未来创作注入新鲜力量,有助于打造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舞台精品,多方共赢,为首都文化繁荣作出贡献。
  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打造全链条扶持体系
  据了解,项目本轮拟孵化不少于10部作品,后续将组织有意向的文艺院团、出品机构与作者进行洽谈对接,以期促成双方的合作。此外,还将根据孵化作品的具体情况,为每一位作者和作品量身定制孵化方案,通过创作采风、专家研讨、修改指导、落地排练等不同形式,为作者与文艺院团、出品机构的孵化合作助力。
  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着力打造全链条的剧本孵化体系,将与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等进行联动,形成覆盖艺术创作全链条的扶持机制,努力营造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良好发展氛围,推动首都文艺舞台持续繁荣发展。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