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热点推荐

“此生我就是排戏”|缅怀戏剧导演、北京人艺院长任鸣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任鸣,1960年2月出生。1987年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工作,199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7月担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任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届副主席,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届兼职副主席 。

北京人艺的第四任院长

  刚刚结束的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直播中的任鸣。

  1987年,任鸣在导演系教师、林兆华妻子何炳珠的推荐下,得到了毕业实习期间给北京人艺导演林兆华当助理导演的机会。尔后,林兆华向人艺建议留下任鸣。据任鸣生前回忆,当时的人艺副院长林连昆找到中戏要看任鸣的档案,但中戏希望任鸣留校任教,硬是不放人。结果,当时的人艺副院长于是之亲自提笔给中戏院长徐晓钟写了一封信。任鸣拿着这封信找到徐晓钟,中戏这才答应放人。林连昆将任鸣调到了人艺后,对其一直照顾有加。在任鸣的成名作《北京大爷》中,林连昆担纲主角。

  2014年,曾先后和曹禺、刘锦云、张和平这三任人艺历史上的院长一起工作过的任鸣,正式成为北京人艺第四任院长。任鸣当时在就职发言时表示:“我热爱人艺,并且会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它,捍卫它。我会兢兢业业地为它工作,踏踏实实地为它服务,通过为人艺服务的方式,来报效国家。”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座谈会和院庆直播活动,以及不久前举行的学术论坛上,任鸣均参加了活动,他致辞说,“北京人艺站在70年的历史节点,要为观众、为时代奉献更多的舞台精品,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使人艺真正成为人民的剧院、艺术的殿堂”。

“导演是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在任鸣心中,和人艺院长身份同等重要的,是他的导演职业。任鸣曾表示:“我不会放弃创作,我的职业首先是导演。导演是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要是不让我排戏,那就相当于要了我的命!”任鸣的导演生涯中,创作了《北京大爷》《北街南院》《全家福》《哗变》《情痴》《等待戈多》《日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足球俱乐部》《我爱桃花》《男人的自白》《合同婚姻》《爱尔兰咖啡》《油漆未干》《楼梯的故事》《Hi,可爱》《桃花满天红》《心灵游戏》《性情男女》《有一种毒药》《寻找春柳社》《玩偶之家》《燃烧的梵高》《司马迁》等优秀话剧作品。

  任鸣曾分享道:“我觉得,一生就做一件事,此生我就是排戏,只要有戏排,有戏看,就可以了。”“我现在排了八十多部话剧了,我希望能排到一百部。但是戏是越排越难,所以我在想,怎么能去超越。给自己提出高一点的要求。我希望,十部戏里面,我能排出一部优秀剧。”……

  随着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纪念演出季的重启,由林兆华、任鸣、韩清导演,锦云编剧,徐帆、濮存昕、孙星、苗驰、李珍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阮玲玉》于6月20日在首都剧场开始演出。这部1994年首演的话剧,讲述了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戏剧人生,为北京人艺舞台留下了一个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也将对人性的思考留在观众的心中。

  早在2017年3月25日,任鸣院长曾做客《北京青年报》“青睐”讲座。据《北京青年报》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身高1.9米的任鸣导演没有半点架子,没有助理没有司机,见到谁都先弯腰点头,让人如沐春风。谦和之外,任鸣院长的幽默坦率和对事业的专一,更是让他在现场迅速圈粉,台下的听众只能感叹时间太少,“还没听院长聊够呢。”

  在《阮玲玉》重启的前一晚,导演任鸣与世长辞,但他仍没有和世界说再见,而是用戏剧再次向人们招手,为观众讲述他与话剧的故事。

“通过戏剧看到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中国文艺网 “印象·这五年”: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鸣讲述戏剧这五年在青少年群体中的蓬勃发展。

  “我们要具有开放性与多元性,且勇于探索创新”。2021年,任鸣执导的《香山之夜》成为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推选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作品之一。正如这部作品所表达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样,任鸣在重要的历史时刻,用自己的声音向人民作出了表达。

  《香山之夜》用戏中戏的形式讲述了,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横渡长江天堑,直捣南京总统府。彼时,蒋介石已经下野,在奉化溪口老家,因大势已去辗转反侧。毛泽东住在北京香山的双清别墅,思考着新中国下一步的行进路线的故事。拍出了“不一样”的主旋律。

2021年《香山之夜》 李春光 摄

  任鸣在《人民日报》撰文写到:“现实主义戏剧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创作者要‘活’在作品中,作品要‘活’在时间中,体现出对当下生活的关注和表达,进而再追求可流传下去的‘永生’。”

  任鸣曾说,现在剧场里70%的观众都是年轻人,有中学生甚至还有小学生。我经常在剧场里看到小学生,而且小学现在有戏剧辅导班,开始排校园戏剧。戏剧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是非常好的“园地”,看到剧场里那么多年轻人,我特别高兴。我觉得通过戏剧能看到我们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任鸣用一生为中国戏剧长久的生命力保驾护航、锐意进取,他的生命也将在戏剧作品中永恒延续下去......

  深切缅怀!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