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热点推荐

科技赋能戏剧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钰
0
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线上举办,共同思辨——
科技赋能戏剧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戏剧与科技的碰撞融合,激发了深刻的戏剧流变,也给当代戏剧教育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5月10日至20日,由中央戏剧学院承办的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第五届世界戏剧教育大会聚焦“戏剧与科技的发展构建”主题,以线上方式举办。来自国际戏剧协会、伦敦艺术大学,以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18所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了对科技与戏剧关系的理解。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在致辞中表示:“从古至今,戏剧教育的内容和方法都与科技的进步密不可分。科技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形体训练中对人类自身的认知,也催生出戏剧表演中对表现手法的追求。大会对科技的关注充分体现了戏剧教育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思想底色。”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长托比亚斯·比昂科尼在致辞中表达了“全面推进优质艺术教育,实现重大社会文化目标”的美好愿望。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郝戎发表了题为《借力科技艺术融合再塑戏剧艺术“高峰”》的主旨演讲。他以《易经》中的“与时偕行”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传统戏剧艺术如何在科技进步、快速创新的语境下与其并肩发展,并探讨了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趋势给当下戏剧教育和创作带来的影响与变化。最后他提出,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创造优秀的“高峰”作品,且“高峰”作品的传播需要科技来助力的观点。郝戎表示:“戏剧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艺术门类,承载着各个国家和民族独特的传统与文化。戏剧不仅在舞台上展现对过去、当下的描述与思考,还表达着人类对未来的关注与期待,引发对人与社会的思考。而科技则作为时代的先锋象征,催生着无数前所未有的社会现象。为此,在发掘历史文化的同时必须跟随时代科技的发展,了解新科技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思考将科技融入戏剧的可能。由此,我们得以获得更深刻的见解、培养更出色的演员,以及更有效地营造舞台气氛、引发观众的共鸣。”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认为,在戏剧发展演变的过程中,科技的介入不仅使戏剧本身产生了革命,也使人们观赏戏剧的方式发生了飞跃。工业革命以来,科技越来越影响着戏剧发展和形态的演变。尤其在最近几年,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及其在舞台上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戏剧的空间和表现能力,提升了观众的观感,有助于戏剧与观众的共情与互动。当然,正如历史上人类不断对技术进行反思一样,对于戏剧与科技的关系也存有争议,现代科技在某种程度上会消解戏剧本身具有的独特艺术性。事实上,艺术与科技如何更加完美地互动互融,科技革命每一步深入发展给艺术、给戏剧、给人带来哪些创新创造和挑战警醒,都成为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宋飞表示,技术的演进延伸了剧场的空间、重塑了表演的身体、丰富了视听的语言、拓展了互动的模态、加速了内容的传播、重构了戏剧的生态。戏剧与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融合、共生发展,期待共同构建戏剧艺术生态的未来格局,推动戏剧艺术与人类命运的密切关联。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主任马述智梳理总结了数字和信息技术在演出实践中的应用,并探索了数字和信息技术在未来演出运用的各种可能性。同时也提出了反思:“戏剧的魅力在于现场性,在于真正的人与人的交流。技术是辅助和加强的工具,网上戏剧传播无法替代现场演出,通过数字技术等科技手段呈现的各种沉浸式演出也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戏剧。传统戏剧演出的优势正是演员与观众的面对面交流。”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姬沛阐述了对现代科技运用于戏剧艺术创新人才培养的辩证思考。她认为,戏剧承载着人类的思想、良知和高尚情感,注重对社会、对人的终极关怀,因而戏剧教育充分体现了人文学科的精神内涵。科技手段重塑和丰富了戏剧艺术的表现形态,甚至科技的介入成为“联合主演”,将艺术家的构想源源不断地传递给现场的观众。现代科技为戏剧提供了新的物质技术手段和传播手段,催生了新的美学观念,促使实践性很强的戏剧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情境、教育格局发生变化。现代科技的介入并没打破艺术教育本身的时空感,而是增加了多维度时空效应,丰富了学生视野。因此,要辩证思考现代科技运用于戏剧创新人才的培养,就是保证戏剧艺术立足于自身的疆域,始终保持其独特“个性”。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