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热点推荐

29部“特邀剧目”将亮相2018年第六届乌镇戏剧节

时间:2018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来自12个国家的29部戏剧将亮相特邀剧目单元

2018年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7月30日,2018年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7月30日,2018年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图为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常任总监黄磊、赖声川,艺术总监孟京辉,总策划丁乃竺在发布会现场合影。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记者从7月30日举行的2018年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容”为主题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将于10月18日至28日在乌镇举办,共邀请来自12个国家29部戏剧参加特邀剧目单元演出;同时,特邀剧目单元将于8月16日早10:00在乌镇戏剧节官网和大麦网开始售票。发布会上,乌镇戏剧节的五位发起人——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常任总监黄磊、赖声川,艺术总监孟京辉,总策划丁乃竺公布了本届乌镇戏剧节全部特邀剧目,同时对备受关注的青年竞演单元以及票价、日程安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届乌镇戏剧节充分贯彻了“容”的主题,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29部特邀剧目将以当代艺术、实验戏剧、浸没空间、表现主义传统、象征概念、多媒体影像、哑剧、舞蹈动态、音乐剧场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呈现已成为当今世界和现代社会关注焦点的多样化的创作主题。特邀剧目共分为六个板块,其中“名团奥德赛”板块邀请到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德国塔利亚剧院、日本SCOT剧团、波兰华沙新剧院等四家历史悠久、极具美学表现力的世界著名戏剧团体,以突破和实践创新的剧目向中国观众展现世界名团的当代面貌;“经典醒来时”板块体现对优秀文化遗产的致敬和解读,其中孟京辉执导、文章领衔主演的2018年中德合作剧《茶馆》将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在乌镇大剧院上演,以世界首演向文坛巨匠老舍致敬;“实验的实验”板块邀请到多位世界实验剧场启蒙者、传承者加入演出,反映出实验戏剧打破守旧壁垒的探索精神、反叛气质和创新主张,其中,台湾著名艺术家、兰陵剧坊创始人之一金士杰作为编剧兼导演将带来《演员实验教室》,以集体创作的方式诠释兰陵戏剧人踏上剧场的故事;“青年乌托邦”板块将六部历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中的优秀剧目进行集中演出,体现了乌镇戏剧节扶持青年艺术家的责任;“戏剧变形记”板块以突出歌舞、影像、音乐、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力十足的剧目带来新奇感受;“生活在别处”板块则以强烈的社会性和话题感作品探讨“戏剧正在改变什么”的问题。

  “我们要保持我们的初衷,从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开始,戏剧节的架构是没有变的,我们一直都很审慎,爱丁堡、阿维尼翁都不是我们的目的。”发布会上,赖声川强调,对于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这四个单元始终融为一体、共同发展,构成了乌镇戏剧节扶持青年人才和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这也是乌镇戏剧节区别于其他国际戏剧节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小镇对话”单元将结合实验剧场的部分场次,邀请李·布鲁尔、铃木忠志、孟京辉、赖声川、金士杰等20世纪实验剧场先驱,就实验戏剧问题进行学术探讨。同时,本届乌镇戏剧节仍然对青年竞演单元十分重视,据黄磊介绍,已经进行了五年的青年竞演像一个学校,让学员在这个学校毕业以后有了很多的发展和进步,不仅获得了走向世界各大戏剧节的机会,也开始为乌镇戏剧节做出贡献。“我相信未来乌镇戏剧节最大的特色和核心还是围绕着青年竞演,因为乌镇戏剧节就是为青年人准备的。”黄磊说。

  主办方透露,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票价将贯彻低价惠民政策,均价在300元以内,同时还将一如既往地推出50元限量特价票。除了沿袭往年各个戏剧单元和戏剧衍生活动,今年还将开启“戏剧帐篷营”版块,以户外露营鼓励更年轻、更自由生活方式。”乌镇戏剧节一直坚持以真正热爱戏剧的观众为主,不同于另外的文化节,它很有故事性、很有亲和力,跟乌镇的环境、小镇的氛围融为一体。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很多白领青年攒着年假到乌镇戏剧节看戏,这是最有文化含金量的度假方式。”陈向宏说。

  【相关链接2018年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丨山容海纳,包罗万象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