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演员刘若英体验乌镇年俗文化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乌镇媒体中心 作者:乌 文
0

  近日,演员刘若英在乌镇体验年俗文化,图为刘若英与小朋友们一起提灯走桥,欣赏乌镇夜景。

  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渐近,在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里,演员刘若英也回到了她的“第二故乡”——乌镇。自2003年电视剧《似水年华》结缘以来,刘若英与乌镇的故事一直延续至今,她十余年间多次到访乌镇,这次年末归家,对刘若英和乌镇来说,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团圆——所谓团圆,不就是和有故事的人在一起,回到有故事的地方么?乌镇每次都能带给刘若英熟悉又陌生的新鲜感,而这次她在乌镇体验了年俗文化。

  新年的第一道序曲——水上年市

  赶集采购年货是乌镇人筹备新年的第一道序曲,不同的是,乌镇的年货市集是在水上的。乌镇水网发达,历史上以水为道船为车,很多交易都是在水上进行,最早时候四乡八邻的农户们纷纷把自产的农产品装在船只里运进西栅,在西市河上吆喝、叫卖,久而久之便在这里设立了固定的交易场所,水上集市也因此而来。如今,乌镇依旧保留着这个传统。每天清晨,晨雾还未散去,水市口就熙熙攘攘热闹起来,两岸水阁、茶馆、肉铺、小吃店、豆腐摊纷纷卸下门板,河道里不时划过一艘一艘船只,附近老人喝茶的喝茶,摆摊的摆摊,赶集的赶集,水乡的一天就在这样的烟火气里开始了。

  近日,演员刘若英在乌镇体验年俗文化,图为刘若英走访乌镇水上年市。

  近日,演员刘若英在乌镇体验年俗文化,图为刘若英体验琳琅满目的年货和小吃。

  去年夏天,刘若英就曾体验过乌镇早市,这次,她也感受了一把春节时期的水上年市。

  新年期间,集市上的货物相比平日更全更丰盛:新酿的醇香乌酒、腌制好的腊味、自家晒制的杭白菊......摊主们坐在船头吆喝自家的农货,栅道上的顾客选购得热火朝天。年货集市旁边则是乌镇过大年特设的好味小吃摊——象征“旗开得胜”的定胜糕、“红红火火”的桔红糕、“甜蜜幸福”的海棠糕、“团圆美满”的烧饼与汤圆.....都是乌镇人过年必吃小食,为的是给新年讨一个好口彩。

  刘若英在乌镇期间,也被这里琳琅满目的年货和小吃所吸引,忍不住坐下喝茶吃点心,看着小吃摊上的腾腾热气蒸腾起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

  乌镇长街宴——故事都在暖锅蒸蒸热气里

  这次乌镇行最让刘若英印象深刻的,还是乌镇长街宴。四方桌沿着老街一字排开,方桌上摆着江南特色年菜,一只紫铜暖锅咕噜咕噜冒着热气。游客们毗邻而坐,互相说着自己来自天南海北,然后彼此道一句“新年好”。长街宴之后,大家还能在一起热热闹闹地提灯走桥,传递新年幸福安康、平安喜乐的美好祝愿。夜幕下的乌镇景区内,还有一年一度的水灯会如梦似幻,热闹却又静谧,绵延整个西栅景区,行走此间,恍如回到了往昔岁月中。  

  说起长街宴,这故事也不少。旧时,江南小镇以“百户为坊,万户为市”,“坊”是乌镇的居民单位,也组成了乌镇人特殊的社会团体。平日里走街坊,串邻里互增感情;逢新春佳节,有钱的大户人家,总是在坊间广开宴席,广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年福,街坊邻里们也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当地人也称之为“坊宴”。2010年,乌镇景区挖掘并恢复这一传统习俗,将这一乌镇人记忆中独特而珍贵的人情记忆再现。

  如今,从小年至元宵期间举行的长街宴已经成为乌镇过大年时的传统文化年俗,逐渐成为许多游客过年来乌镇的理由之一。

  近日,演员刘若英在乌镇体验年俗文化,图为刘若英在乌镇长街宴上用餐。

  近日,演员刘若英在乌镇体验年俗文化,图为刘若英在乌镇人家中品尝特色年节食物。

  手作年货——平凡人生的梦想

  2016年年初,西栅景区500米开外的乌村正式对外开放,从那时起,乌村便成了刘若英每次回乌镇必去的地方。

  江南的冬季不似北方一样天寒地冻,气候相对舒适,还适合一些作物的生长,因此农人不闲。田地里水稻收割晒干后归仓库存储,农人将土地重新翻整,种上油菜秧苗、耐寒小青菜。春节临近,天气好的时候,村里人还会聚集在空地上一同制作年糕、镬糍等年节食物,为过大年做准备。打年糕的号子声震天,一锤一打间,年糕变得又软又糯,香味顺着空气蔓延了半个村庄,生活工作年年高的寓意却被镶嵌进了年糕团子里;炒制糯米锅巴被乌镇人称为“镬糍”,春节期间用镬糍茶来招待客人,将镬糍碎成小块,加入白糖,用热水冲泡成甜甜的镬糍茶,是欢迎来客的重要礼节。

  被这样简单却朴实的捶打和炒制堆砌起来的乌村的年,或许就是“英小姐”眼里“大地本来的样子”吧。

  在体验了乌镇各式的年俗文化后,刘若英表示,在现代生活冲击传统年味的今天,乌镇依旧致力于传承和复兴传统文化与习俗,满心欢喜地开始新年的忙碌,希望习惯于都市生活的人们也能到乌镇感受江南水乡民俗,过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江南新年。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