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荧屏世界

纪录片《行业影像志》:用影像为国家行业发展写志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牧杨
0

   日前,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共同策划并联合会员单位、行业媒体和制作机构共同创作的大型纪录片《行业影像志》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频道播出。该片以振奋人心的行业自述和鲜活生动的影像叙事,呈现国家日新月异的行业发展面貌,讲述劳动者的奋斗故事。

  纪录片《行业影像志》,生动展现了今日中国的行业成就。千百万的劳动者拼搏在行业一线,他们有的在田间地头,有的在桥梁隧道,有的在深山密林,有的在街头巷尾,凭借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该片因鲜活的人物、生动的内容、朴实的拍摄风格,在各行业中引起了较好反响。“行业影像志”微博阅读量超过2000万,充分体现了“真实”的力量。

  在创作过程中,因为今年夏季的南方高温、沿海地区的台风、各地疫情偶有散点发生等原因,创作团队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不同的困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创团队与各分集创作团队的默契配合下,在共同创作理念的指导下,最终凭借创作者的初心坚守和顽强的意志,完成了25集系列纪录片《行业影像志》。该片内容涵盖国家路桥铺架、电力特高压建设、石化及管道系统技术创新、丹青铁艺雕刻等地方特色工艺传承等,横跨多个领域,故事丰富,角度多样。正如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主任袁小平所说,在疫情肆虐的几年,我们看到了各个行业坚持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勇往直前。

  纪录片《行业影像志》的创作,不仅是一次纪实叙事的探索,更是遍布全国各地各行业创作人员的一次集体创作和行业阅兵,真正让贴近生活、扎根行业的人们走进我们的创作队伍。该片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80多家行业机构报送的上百个方案和选题,经过创作团队和专家组两轮的讨论和筛选,通过了35个选题入围《行业影像志》的制作,选题内容从国家大型企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突破,到传统手工业技艺的继承与发展,再到新农业产业建设和新兴职业的兴起等。该片立足新时代,围绕百业百态的发展,用“小正大”的方式,讲好中国行业故事,展现国家的发展变迁。

  纪录片《行业影像志》聚焦于国家百业百态的发展轨迹,弘扬行业传承精神与创新力量。让人民看到众多行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步,从国家支柱产业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从非遗文化传承到传统手工业技术的发展,从新兴产业的兴起到新职业的繁荣,从新农业的创新到新农人的培育……国家力量是行业发展的保障,行业发展夯实了民族复兴的脚步,描绘了中国行业发展的大好前景。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