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人物

丁柳元:我以我心致青春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丁柳元
0

丁柳元:我以我心致青春

《初心》剧照

  提到“青春”,我就想到了我主演的电视剧《初心》。《初心》是以感动中国人物龚全珍老人为原型拍摄的,是她一生事迹的写照,诠释的主题正是青春、生命和初心。

  战火纷飞的年代,她迈动着青春的脚步,在境遇里成长;和平建设的年代,她投身于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孕育祖国的青春一代;离休后,她依然在从事青春的事业,建立“龚全珍”工作室,开展扶贫助学工作。可以说,她的生命都是与“青春”相伴的。

  在饰演龚全珍的日子里,我深深地体会到,青春不仅是岁月,更是一种精神。从个人角度看,人的一生要充满激情活力,不断创新、奋斗;而从党和国家角度看,就是要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保持这样一颗初心,就会成为一个有追求、充满生命的激情和活力的人。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青春,那是生命中一段特殊的记忆。如果将这种记忆从经历、情感上升到对人生目标和意义的思考,并且成为人生的座右铭,那就是一种生命哲学。许多人正是在青春年少时确定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我们如果能够把青春年少时的人生感悟和志向贯穿一生,让其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动力,那就活成了“龚全珍”。

  而对于艺术创作和实践来说,青春更是一种艺术理念。艺术家没有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和激情,是不可能出精品的。艺术的追求和境界,如果没有对新生事物、历史大势和时代精神的感悟,是不能与朝气蓬勃、富有生命力的时代同频共振的。

  青春是个永久的话题,却会有不同的诠释。与之相似的,就有“爱情”这一永恒的主题。同样是描写爱情的文艺作品,却有高下之分、深浅不同。我认为,原因就在于是否把青春、情感与时代相关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个体的爱恨情仇,如果不与时代和民族同频共振,就一定是孤独的单曲,即使“阳春白雪”,也和者盖寡,甚或是病态的呻吟,难以汇成时代的交响。

  老一辈艺术家常说,只有燃烧自己,才能点燃他人。作品的光泽是用艺术家的激情和生命来涂染的。因此,让我们用心来呐喊,青春万岁!

  丁柳元,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导演队队长、演员、导演,第十一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代表作有《江姐》《初心》《海棠依旧》《夜隼》等,曾获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德艺双馨”称号。2016年荣获首届加拿大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2015年荣获海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中国青年》杂志2022年第18期

  《经典 青春 梦想》

  总监制:皮钧 郝向宏

  总策划:蔺玉红 冉茂金

  总统筹:杨玳婻 张斯絮 韩冬伊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