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人物

陈震:不做拘泥于角色限定的演员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不久前,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故事为原型进行改编的电视剧《功勋》热播。该剧以单元剧形式串联起先锋楷模的人生华彩篇章,播出后广受好评。近日,该剧主演之一的青年演员陈震,接受了光明网独家专访。

电视剧《功勋》海报 陈震饰演赵达生

  不论是电视剧《将夜》里的“万能大师兄”李慢慢,还是《烽烟尽处》里粗犷心细的八路军游击队队长王洪,亦或者电影《汉时关》里侠肝义胆的忠良之后刘契。从艺十几年来,陈震丰富的表演经验使他饰演的很多角色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获得了不俗口碑。此次在《功勋》之《黄旭华的深潜》单元里,为了演好赵达生一角,陈震下了不少功夫。“在接到演出任务的时候,我心里很紧张,毕竟是功勋人物原型,所有的功课都不能马虎。于是,我在导演的推荐下看完了纪录片《军工记忆》,通过详实的资料去更好地感知人物时代背景。”

  如今回忆起拍摄的那段日子,很多细节陈震都历历在目。“拍摄潜艇计划下马那个镜头时,我整个人是背对着镜头的。因为在拍摄期间,那些奋斗在前线、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所有演员,大家经常演着演着就哭到不能自已。”

演员陈震接受光明网专访

  拍戏时陈震沉浸角色,专注又感性。但戏外的他截然相反,话语间透露着这个职业鲜有的通透、理智和温和。“做任何一件大事,必须要始于梦想、勇于创新,所以我从不会把自己划分成哪一类型的演员。”在陈震看来,演员就是为剧本、为角色、为观众服务。如果硬要把自己归到某一个类型,就会太局限。“演员与角色之间是互相选择,我去选择角色的同时,角色也在选择我。”陈震说。

  如今随着娱乐圈的综合治理,以及观众对好作品的旺盛需求,越来越多实力派演员开始“出圈”。“你会觉得这是一个机遇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震思索良久,笑着说道:“现在有很多人表演只是为了要‘出圈’,其实很多事情你越在意,反倒会困住自己,就会限制自己很多的表演方式。”在陈震看来,与“出圈”相比,他更关注的是自己扮演的角色能不能让观众有感受。“即便我演一个坏人物,出去被人骂,我也很开心,至少这是对我表演的一种肯定。”

演员陈震

  经历过不同演绎时期的陈震,在当下他更懂得了如何去适应这个圈子的节奏和状态。“就算‘出圈'了,我也不会因此而膨胀。演员其实就是服务业,我们是来服务观众、服务剧本的。”陈震说。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