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儿童阅读,请远离功利和速成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民彤
0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来到,“儿童阅读”相关话题也受到关注。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全国共有 561 家出版社,其中 540 家以上在出童书。在图书市场增长日渐乏力的背景下,童书却形势一片大好,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但快速增长的背后却伴随着童书市场的鱼龙混杂,大量功利性、速成式的儿童书籍大行其道,一些读者期待用一本书“完美解决”儿童的教育问题。

  有家长总结,这类童书,先是对儿童阅读对象进行所谓的“培训”,包括儿童“学习力”教练、 儿童“财商”培养师、儿童专注力培训专家、儿童成长顾问课程 ……然后,制造恐慌,让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再不学习就会成为落后分子;其次,承诺只要买了他们的书、上了他们的课,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三,营造气氛,通过喊口号、激情演讲、讲小故事、参加过培训的家长现场谈“受益经验”等,鼓励更多人买他们的书,或者参加付费培训;其四,如果家长感到收效不大,就会被说成是“理解不透,学习态度不佳”……

  这些童书,基本都是按“遇到问题——后果可怕——提出新概念——堆砌似是而非的论据——彻底解决”的套路写成, 再加上一些案例和笑料,就算是一本书了。有的“专家”“教练”可能在同一个行业工作过,书中画出的模型、讲座用的 PPT 都差不多,只是改了一下字句。

  这类童书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合理健全的家庭教育的缺失、父母家长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急功近利的心态、童书出版部门唯利是从的商业动机、社会上扭曲的成功价值观、成人世界的激烈竞争,以及整个社会贩卖焦虑的流行,给其提供了泛滥的土壤。

  它们兜售的是扭曲的价值观,宣扬的是急功近利的心态,是 “打鸡血式”思想的灌输,根本不符合孩子身体、心理成长发育处于关键时期,应多读一些健康向上的儿童图书的需求,它们无法向儿童提供温暖与力量,为孩子们带来积极、健康、阳光和美好的精神食粮。

  我们常说,阅读是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我们每一个人在少年儿童时代的阅读,对未来的成长都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在这个时期,少年儿童的每一次阅读,都是间接地从书本中获得一次生活体验,这无疑为少年儿童的生命历程,增添了独特的滋味和意义。少年儿童往往凭借着这些阅读,来获得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的认知和理解。这种少儿时代的阅读,对少年儿童来说具有涵养性格的作用。同时,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获得的伦理道德教育,对价值观念的判断,对事物的美丑认识,很多也都来自于阅读。少年儿童从阅读中获得的这些经验认知、道德准则、审美情感和价值标准,在他们未来的世界观形成乃至人格形成的过程中,都会潜移默化地发挥持续的作用,哪怕他们已经差不多忘记自己少儿时期都读过些什么…… 我们应该全力营造科学、健康的阅读环境,让孩子们远离那些“打鸡血式”的童书,而去阅读真正给予他们心灵的净化、人格的培养、 真善美的启迪的图书。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