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红楼姑娘与红楼媳妇

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 彬
0

  贾府还有一位姑娘,王夫人的女儿元春,这里不去讨论,只说迎、探、惜,她们在贾府中,与贾府的媳妇,比如凤姐儿等人相比,谁的地位更为尊重?

红楼梦人物 任率英 绘

  《红楼梦》第三回,贾府的三位姑娘出场。

  在这一回,林黛玉拜见贾母之后,贾母向她介绍邢夫人,这是你大舅妈;王夫人,这是你二舅妈;李纨,这是你“先珠大哥的媳妇珠大嫂子”。之后又说:“请姑娘们来,今日远客才来,可以不必上学去了。”不一会,只见三个奶嬷嬷与五六个丫鬟簇拥着三个姊妹走进来。黛玉抬头看时:第一位“肌肤微丰,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是一个观之可亲而温柔沉默的姑娘。第二位:“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是一个不同于常人的姑娘,用书中的表述是“文采精华,见之忘俗”。第三位则是:“身量未足,形容尚小”。这三位姑娘,即:迎春、探春与惜春。三位姑娘年龄不一,貌相各异,出身也不一样。迎春是贾赦的身边人所生,探春是赵姨娘所出,惜春是贾珍的妹妹。

  对这三位姑娘,家人兴儿曾经这样评述,说迎春的诨名是“二木头”,戳一针,“也不知哎呦一声”;探春的诨名是“玫瑰花,又红又香,无人不爱的,只是有刺扎手”;惜春“是珍大爷的亲妹子,因自幼无母,老太太命太太抱过来,养这么大,也是一位不管事的”。当然,除去这三位姑娘,贾府还有一位姑娘,王夫人的女儿元春,这里不去讨论,只说迎、探、惜,她们在贾府中,与贾府的媳妇,比如凤姐儿等人相比,谁的地位更为尊重?

  《红楼梦》第四十五回,凤姐过完元宵以后,便小产了,“在家一月不能理事”。失去了凤姐,王夫人便觉失去了臂膀,于是请儿媳李纨协助,处理一些琐碎之事。但李纨是个“尚德不尚才的人”,未免骄纵下人,便又把探春请出来,二人共同理事。这一天,因为赵姨娘的哥哥赵国基的丧葬银两,而导致探春愤怒,恰在这时,平儿走过来,探春便向她发脾气。平儿转而斥责下人不尊重探春。众人道:“我们并不敢欺负小姐,如今小姐是娇客,若认真惹恼了,死无葬身之地。”平儿对众人说:“她是个姑娘家,不肯发威动怒,这是她尊重,你们敢藐视欺负她,果然招她动了大气,不过说她一个粗糙就完了,你们就现吃不了的亏!她撒个娇,太太也得让她一二分,二奶奶也不敢怎样。”娇客,原指女婿,这里指探春。平儿说探春撒个娇,太太也得让她“一二分,二奶奶也不敢怎样”,探春的地位,为什么如此尊贵?

  探春不过是个姑娘,而且是庶出,却受到如此尊重,除本人的精明厉害外,主要在于满族习俗。金启孮在《北京的满族》中说:“满族姑娘在家庭中地位很高,特别是在各营房中(北京内务府和包衣佐领家的姑娘要差些;皇族各府中反而更差)。父、母、兄、嫂都对她们十分尊重。比如早晨哥哥遇见妹妹,也要很客气地说:‘妹妹您早起来啦!早喝茶啦!’。这是因为八旗中姑娘有被选成‘秀女’的可能。从‘秀女’中又可能选成‘妃’或‘皇后’。到了清末,‘秀女’多从八旗世家中选。‘使女’才从八旗中选。但仍没有改变八旗人家姑娘的地位。”“选秀”是一个因素,再一个因素,从人类学的角度考察,满族在习俗中仍然保留很多母系社会遗风,比如家族中的事物,尤其是财务,往往由母亲,甚至由姑娘主持,探春在凤姐生病期间帮助王夫人处理荣府琐事,正是满族遗风在小说中的体现。

  众所周知,《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满洲正白旗人,其生活习俗浸润笔端而于行文涉墨中有所流露,是必然且可以理解的,相对贾府的姑娘,贾府中的媳妇——比如凤姐儿,又处于怎样的地位,与姑娘们相比,谁的地位更为尊重?在第四十三回,贾母要众人凑钱给凤姐过生日,得到王夫人的认可后贾母很高兴,遣人去请薛姨妈、邢夫人,不一会人到齐了纷纷落座,其中:

  薛姨妈和贾母对坐,邢夫人、王夫人只坐在房门前两张椅子上,宝钗姊妹等五六个人坐在炕上,宝玉坐在贾母怀前,地下满满的站了一地。贾母忙命拿几个小杌子来,给赖大母亲等几个高年有体面的妈妈坐了。贾府风俗,年高服侍过父母的家人,比年轻的主子还有体面,所以尤氏、凤姐儿等只管地下站着,那赖大的母亲等三四个老妈妈告个罪,都坐在小杌子上了。

  “宝钗姊妹等五六个人坐在炕上”,应该包括迎、探、惜。这些姑娘坐在炕上,而贾府当家的少奶奶:尤氏与凤姐儿却“只管地下站着”。这是为什么?书中解释了一半道理,说是“贾府风俗,年高服侍过父母的家人,比年轻的主子还有体面”,既然如此,都是年轻的主子,姑娘为什么不站在地下?这又涉及到满族的习俗。在满族,宗族观念十分强烈,媳妇是外姓人,因此地位低下,尤其是在新婚之初,很难融入婆家,甚至受到排挤,在姑娘,也就是姑奶奶面前,她们处于劣势,媳妇怕姑娘,甚至比怕公婆还厉害。上面引述平儿对下人说,对于探春,“二奶奶也不敢怎样”便是这个习俗的折射。

  在这个习俗下,贾府的媳妇们,凤姐、李纨、尤氏,包括邢夫人与王夫人,吃饭时环伺贾母的情景,便可以理解了。第三回,林黛玉来到荣国府,在王夫人那里说话,这时来了一个丫鬟说:“老太太那里传晚饭了!”王夫人于是带着黛玉来到贾母处,吃饭的时候:

  李氏捧饭,熙凤安箸,王夫人进羹。贾母正面榻上独坐,两旁四张空椅,熙凤忙拉了黛玉在左边第一张椅子上坐了。黛玉十分推让。贾母笑道:“你舅母和嫂子们不在这里吃饭。你是客,原应如此坐的。”黛玉方告了座,坐了。贾母命王夫人坐了。迎春姊妹三个告了座,方上来。迎春便坐右手第一,探春左第二,惜春右第二。旁边丫鬟执着拂尘、漱盂、巾帕。李、凤二人布让。

  贾母吃过饭,对王夫人说,“你们去吧,让我们自在说话儿”,王夫人才带着李纨与凤姐儿离开。在贾母面前,王夫人与邢夫人是儿媳妇,李纨与凤姐是孙媳妇,在贾母吃饭时,姑娘们坐着,王夫人却带着李纨与凤姐在一旁伺候“捧饭”、“安箸”、“进羹”。而在贾母邀集众人商量给凤姐凑份子过生日时,其座位的安排也很有分寸。“薛姨妈和贾母对坐,邢夫人、王夫人只坐在房门前两张椅子上。”薛姨妈是王夫人的妹妹,丈夫不过是皇商,无论是年龄还是社会地位都比王夫人低,但是她却与贾母对坐,王夫人与邢夫人则坐在房门前的椅子上。原因也是如此。薛姨妈是客人,要受到尊重,而王夫人与邢夫人是儿媳,不可以和贾母对坐。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生育以后,媳妇的地位开始发生变化。王夫人是这样,凤姐儿也是这样,她们在家族中的地位逐步上升,且成为家族之中的决策者,甚至把家族的财产蚀空而转移到自己名下,譬如红楼里面的媳妇凤姐,只是机关算尽,在大厦倾圮之时,那历年积累的梯己一朝而尽,又焉能不痛!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