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散文中的北京》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张莉 主编
0

《散文中的北京》

作者:张莉 主编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ISBN:9787530222300

  内容简介

  《散文中的北京》是著名评论家、学者张莉主编的现当代名家书写北京景物、气候、风俗、文化、民情等的散文。许地山、郁达夫、张恨水、老舍、废名、沈从文、汪曾祺、肖复兴、叶广芩、史铁生、周晓枫、徐则臣、石一枫……在一代又一代文人笔下,北京丰厚的文化气韵流淌在宏大的宫殿、广阔的园林、曲折的胡同、晴爽的天空里。胡同里的拥炉夜话、大雪里的热锅滚面、香山的红叶、卢沟桥的历史更迭、地坛寂静里的抚慰……北京如一条古老悠长的时光之河,而我们可以顺着作者的文字,走向它的幽微深处,领略千年都城的丰盈与壮美。

  作者简介

  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最受研究生欢迎十佳教师。著有《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小说风景》《持微火者》《远行人必有故事》等。主编《2019—2021年中国女性文学作品选》《望云而行:2021年中国短篇小说20家》《带灯的人:2021年中国散文20家》《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新女性写作专辑:美发生着变化》《人生有所思:给青少年的散文读本》等。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女性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茅盾文学奖评委。

  目录

  北京的思与情

  老舍 想北平

  废名 北平通信

  沈从文 北平的印象和感想

  林海音 苦念北平

  邓友梅 漫说北京

  邱华栋 北京的杂驳

  祝勇 王者之城

  乔叶 北京的“某”

  侯磊 冬日取暖

  北京的人与事

  汪曾祺 胡同文化

  叶广芩 颐和园的寂寞

  肖复兴 老北京的夏天

  刘一达 咂摸京味儿

  宁肯 我与北京

  彭程 家住百万庄

  徐则臣 生活在北京

  石一枫 我眼中的京味文学

  袁凌 北漂纪

  北京城的风景

  俞平伯 陶然亭的雪

  许地山 上景山

  郑振铎 北平

  郁达夫 北平的四季

  王统照 卢沟晓月

  张恨水 五月的北平

  杨朔 香山红叶

  史铁生 我与地坛

  周晓枫 紫禁红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