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欣 闻
0

  日前,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同志分别参加了部分党支部的专题学习,与大家一同谈体会、话发展。

  李敬泽参加文艺报社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胜利。回顾新时代的光辉历程,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就是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选择,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时刻牢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负起党的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使命,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吴义勤分别参加鲁迅文学院党支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本部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是一份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历史性文献,报告阐述的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和中国声音不仅具有中国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领会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我们党取得辉煌成就的非凡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彪炳史册的辉煌历史篇章,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领会未来发展道路和方向。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文学的力量。

  陈彦参加办公厅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前进。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对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途径进行了清晰谋划,对人民在时代和历史演进中的作用进行了规律性总结把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作出重点强调。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篇章。

  胡邦胜分别参加外联部党支部、网络文学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篇贯穿体现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条政治主线。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时,突出强调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首先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部署未来5年工作任务时,都充分体现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调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报告第十五部分立足新的时代背景,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七个方面”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的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中国作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邱华栋参加创联部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使人深受鼓舞。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回顾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刻论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创新、战略部署与科学谋划,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勇气,为未来美好前景而努力奋斗。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为抓手,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同时,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重视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努力让青年作家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施战军分别参加人民文学杂志社党支部、诗刊社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命题。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未来的工作举措、实用的工作能力,深学细悟,砥砺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交上我们的文学答卷。

  邓凯分别参加社联部党支部、文艺报社党支部专题学习。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归根结底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要团结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