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启动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邓洁舲
0

  为了加强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广大文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加强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环境,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健康发展、繁荣兴盛,10月11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浙江省作协、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协办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浙江嘉兴举行开班仪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浙江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臧军,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包宏烈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及文学工作者近70人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彭学明主持。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培训,成立了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制定并公布了《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章程》,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职业道德要求,并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先后在井冈山、韶山、临沂开展了三期“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引导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加强文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文艺环境,今年,党中央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邱华栋表示,中国作家协会及时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项要求,研究部署加强文学界道德建设工作,在《文艺报》、中国作家网开辟专栏,开展“作家职业道德大家谈”大讨论;出台制定了《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嘉兴是一座有着光荣历史和红色印记的城市。邱华栋说,第四期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浙江嘉兴启动,就是要追忆红色历史,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宝贵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臧军致辞

  臧军在致辞中介绍,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形成地。浙江还是历史悠久、文才深厚之地,浙江作家几乎占据了现当代文学史的半壁江山,作为茅盾故里的嘉兴同样人才辈出,涌现了如金庸、徐志摩、陈省身、王国维、丰子恺等名家。历届浙江省委始终坚持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文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工程,为繁荣文化事业创造了优良的生态环境。

祝亚伟致辞

  祝亚伟说,嘉兴始终秉持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去年,嘉兴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综合实力迈入全国百强城市前列。这次中国作协来嘉兴开展“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为本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给嘉兴的文学创作带来了新活力,更为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了新动力。

彭学明主持开班式

  彭学明介绍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和文学社实践活动的目的和要求。他谈到,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此次实践活动在嘉兴开展,是希望广大作家能近距离感受红船精神中包含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认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和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升自身素养,肩负起历史使命,奏响新时代的文化强音。

授旗仪式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授旗仪式,邱华栋向作家代表分别授旗。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宣讲团成员李益模围绕“从红船精神到伟大建党精神”讲授“开班第一课”。下午,大家来到南湖瞻仰红船,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场学习。

李益模讲授“从红船精神到伟大建党精神”

  据悉,此次培训实践活动将持续到15日,活动期间,作家海飞将带来“从内容看小说和影视的关系”的主题讲座,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吴克敬将在文学公益服务环节为大学生们讲授“我们热爱文学的理由”。中国作协还邀请了全国公安系统的英雄模范沈云如、周扬作英雄事迹报告。在课堂教学之外,大家将前往革命遗址、生态文明及文化自信示范地等进行现场教学,在活动后半段,大家还将分为三个小分队深入到嘉兴各区县开展文学社会服务活动,将文学的种子播撒到基层,以文学回馈人民。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