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三江源头,牧歌里唱响小康梦

时间:2020年08月19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邢永贵
0

  三江源头,牧歌里唱响小康梦

  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海玉树

  采访团在称多县歇武镇昂巴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采访

  盛夏是青藏高原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三江之源的玉树,节庆活动和群众自发性休闲活动密集,处处呈现出欢乐、和睦、幸福的景象。8月7日至12日,中国作协“我们向着小康走”主题采访团走进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深入畜牧业合作社和脱贫攻坚第一线,采访广大干部和牧民,切实感受玉树州在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中创造双重奇迹的可喜巨变,感受玉树人民“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广博而深沉的情怀。

  青海玉树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的美誉。牦牛是从事畜牧业的藏族人民最重要的财富之一。精准扶贫以来,玉树全州各村社积极探索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模式,创造“合”式,发挥“合”力,凝聚“合”心,在依靠村集体经济脱贫和创造小康生活中不断取得了新业绩。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这种新型村集体经济是采访团关注的重点。采访团作家努力克服高原反应,接连六日奔赴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玉树市、称多县有关村社,采访干部群众100多人,全部行程达2000多公里。作家们先后采访了玉树市上拉秀乡加桥村野血牦牛繁殖培育基地、下拉秀乡钻多村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小苏莽乡协新村、扎西科街道办甘达村博爱家园产业、称多县歇武镇牧业村、珍秦镇十一村等村社干部群众和扶贫工作队。同时,在玉树州扶贫办、北京对口支援办公室等部门,详细了解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效和动人事迹,采访了全国“最美奋斗者”、“放牧乡长”格扎和“玉树好人”巴桑扎西等先进人物。

  主题采访团领队、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自上世纪90年代起,几乎每年都会到玉树采风,创作了一批深受玉树干部群众喜爱的文学作品。2010年“4·14玉树地震”后,她带领作家采访团深入到抗震救灾一线采访。在长期工作中,她与玉树各族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这次玉树采访活动中,她多次与州、市、县相关负责人协商,精心选定每一条采访路线和每一个采访对象。作家李浩、向延波都是第一次踏上青海大地,玉树的自然环境、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深深地触动了他们。李浩说:“此次玉树之行,让我感受到热情和真率,感受到质朴中的大爱和担当,更感受到内在的慈悲,以及奉献者的高贵。短短几天,我一次次被他们的故事所打动。今天的玉树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之下获得安逸和富足。衷心希望这里淳朴、善良而充满感恩之心的人民明天更美好。”采访途中,向延波写下了他的心声:“八月的玉树是人间的大花圃,岁月的七色板。短短六日,我们饱览了云端牧场的绝美风光,感受到了洁白哈达和袅袅桑烟捧岀的慷慨热情。十年过去,藏族同胞心头的地震殇痛在时间和真情的抚慰下渐渐愈合,三江源头流淌的欢歌笑语,是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的最好见证。”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得到了青海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玉树州委宣传部,北京援青指挥部,玉树州扶贫局、农牧局,玉树州文联、作协高度重视并给予积极协助。青海省当地作家邢永贵、土登君乃、秋加才仁、仁青尼玛、嘎旦增普措等参加了此次采访活动。

(编辑:卢新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