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陈崎嵘委员:期待中国网络文学的第三次跃升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菁 杜佳妮
0

 两会“艺”起聊系列访谈之三

陈崎嵘:期待中国网络文学的第三次跃升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艺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受疫情影响而推迟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必将承载人们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娱部推出原创访谈栏目“两会‘艺’起聊”,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代表委员,分享他们的议案提案,与网友“艺”起聊两会。 

陈崎嵘。受访者供图

  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

  严打盗版行为 打造网文创作新态势 

  人民网文娱:今年全国两会,您准备了哪些提案?

  陈崎嵘:我的主要提案是《关于制定重大疫情灾害防治与管控法律的建议》。建议将此次党和政府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转变为社会治理的规制。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希望主管部门关注解决当下网络文学发展中几个重要问题的建议》。其中包括:探索国有资本进入网络文学平台的多种形式和途径,明晰网络作家的社会职业身份,协调处理网络作家与网络文学平台的权益关系,严厉打击网络文学盗版等。 

  第三个提案是《关于设立中国诗词日的建议》。我个人认为此事很有意义,今年旧案重提,希望有一天落地成真。

  人民网文娱:酝酿近10年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正正式启动,并于4月26日提请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这对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方面有哪些作用?

  陈崎嵘: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正工作极其重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竭力集中民意民智。对于网络文学界而言,著作权法修正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我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正一事,本身就给全社会一个明确而强烈的信息:高度重视著作权。

  此次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针对信息时代、互联网条件下的著作权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的法律规定,使过去一些模糊界限变得清晰,有法可依;二是对侵犯著作权的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由此提高了违法者的违法成本。相信随着著作权法的正式实施,我国网络文学行业中的盗版现象将得到有力遏制和打击。

  人民网文娱:近年来,短视频等其他娱乐形式兴起,有观点认为网文发展走到了“瓶颈期”。您怎么看网络文学的创作态势?

  陈崎嵘:网络文学界很早就在谈论网络文学的“瓶颈期”问题。我国网络文学经过20余年发展,现在出现一段平缓期或曰“瓶颈期”,实属正常。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短视频兴起,只是其中之一。中国网民人数日渐见顶,文化娱乐时间碎片化切割,网络文学跨域传播的局限,网络作家创新能力的衰减,缺乏积极的扶持机制与政策等,都是重要原因。但我对网络文学发展态势并不悲观,网络作家们在创作上正在寻求新的突破与超越,正在探索一条玄幻与现实融合、自身发展与社会标尺一致的新路,待这种糅合与贯通达到新的高度时,就是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第三次跃升。 

陈崎嵘。受访者供图

  把握“量”与“度” 推动网文创作良性循环 

  人民网文娱:您认为当下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特点有哪些?

  陈崎嵘:现实题材创作整体崛起,其特点有三: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的共识度越来越高;现实题材作品量增质升,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网络性俱佳的优秀原创作品,受到社会肯定、专家赞誉、网民欢迎;在汲取传统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经验基础上,努力探索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新路新法。

  人民网文娱: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粉丝化”趋势?

  陈崎嵘:“粉丝”及“粉丝”现象,是当下社会文化的重要表征。网络文学是为网民而创作的文学,从某种角度说,也就是“粉丝文学”。“粉丝”是网络作家创作的精神动力、情感动力和经济动力,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引领力量与纠偏力量之一。我们要肯定“粉丝化”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引领,对读者的引导,防止“粉丝化”可能出现的偏颇。

  人民网文娱:最近阅文集团与网文作者的合同引起了广泛关注,您怎么看待此事?

  陈崎嵘: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国网络文学能形成现在的局面和声誉,实属不易,值得各利益攸关方倍加珍惜、共同维护。网络文学平台和网络作者及其他从业者是命运共同体,要把握好“度”,掌握好“黄金分割线”。网络文学尚处在发展期、成长期,要鼓励探索、允许试验、包容失败。网络作者是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和生产者,调动并激励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应当放在第一位。无论投资者还是创作者,均需具备文化生产者的崇高感与荣誉感,保持平和心态,不以牟利为唯一旨归。 

  人民网文娱:您认为当下网络文学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陈崎嵘: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确实面临一些成长中的烦恼和发展中的问题。比如如何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方针,为中国网络文学的生存发展、持续繁荣、走向世界提供有利的机制环境和政策扶持;又该怎样根据网络文学的规律和特点,制订科学有效、详细具体的监管标准和处罚规则,便于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平台在实践中遵循;还有如何构建多种所有制共建共有的网络文学运行平台,引导并鼓励国有资本进入网络文学行业,逐步形成良性竞争格局等一些列问题都有待解决。

  根据当前网络文学发展态势,我们应该加强组织建设、行业管理和自我管理,解决网络作家社会职业身份的认定问题;根据网络文学的特殊性和影响力,单独设立全国性网络文学奖项,以激励网络作家创作精品力作,引导读者阅读优秀作品。还需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与频次,根据当下网络文学盗版的主要形式和途径,依法依规采取有针对性的打击措施,加大处罚力度,曝光典型案例,以儆效尤。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