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8月27日,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有关部署要求,中国作协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裘援平、副组长宫蒲光到会指导,裘援平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点评。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对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党组同志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逐段逐句集中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8月22日,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铁凝和党组同志逐一作了对照发言。主题教育期间,钱小芊和党组其他同志分别在中国作协机关、分管的部门和单位讲了党课。党组还安排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一兵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

  中国作协党组先后召开部分省级作协及行业作协负责人、作家评论家、直属单位负责人、干部职工代表等8个座谈会听取意见,向团体会员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主题教育党组书记处征求意见箱,结合党组书记处年度调研认真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党组书记处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铁凝与党组书记处同志之间,党组书记处同志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按照中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相关工作及上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与征求到的意见一并列入问题清单,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改方案。在此基础上,党组班子、铁凝与党组各位同志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党组班子作了检视剖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和中央有关规定,摆问题、找根源、谈整改,并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铁凝和党组其他同志也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大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就查摆检视的问题,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查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

  裘援平在点评时对中国作协党组开展主题教育和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党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钱小芊代表党组表示,要认真领会和落实中央指导组提出的要求,积极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工作,推动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作协事业的发展。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