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见证革命圣地新时代的新辉煌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康春华
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18日至24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与陕西省作协、延安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作协承办的“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中国作家延安行采访活动”在陕西延安举行。8月19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高洪波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此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培育了延安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延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探索。今年5月7日,延安宣布告别绝对贫困,这是数千年来延安人民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延安同时也是新中国文艺的发祥地。此次采访活动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中国作协带领作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作家增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的具体举措。希望采访团成员们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延安巨大的变化,点燃精神上永不熄灭的灯火,充分激发潜力、书写精品,为延安、时代和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

  采访团由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作家组成,高洪波任团长,彭学明、刘醒龙任副团长。活动期间,采访团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退耕还林20年、革命圣地告别绝对贫困、碧水蓝天青山净土保卫战等主题写作内容,兵分三路前往延安市宝塔区、安塞区、延川县、吴起县、延长县、洛川县、富县等多地开展采访活动,并为当地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带来两场文学讲座。19日下午,采访团还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与鲁艺旧址,领略延安精神,感受前辈的光芒。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采访团成员们感受颇多。《延安爱情》的作者武歆谈到,一般写延安都落脚于过去的革命与历史,此次采访后,他特别想写当下与现实,尤其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和人心灵的变化。军旅作家陶纯曾三次来过延安,对延安农民的生活变迁深有感触。他打算以农民的生活变迁为切口,书写延安如何旧貌换新颜。小说家周建新表示,在延安期间,闭上眼满脑子是路遥笔下的苍凉,而睁开眼则是满眼葱绿。他渴望将不同时代的延安加以深入细致的对比,写出一篇《不一样的人生》。山西作家李骏虎说,此行让作家们触摸到一个鲜活愉悦、优美深情的延安,一个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的延安。

  参加此次采访的还有彭程、江子、冯杰、张子影、肖江、商泽军、赵瑜、廖德全、唐彪、李智勇、李林芳、陶永喜、高维生、丁燕、唐小米、顾七兮、曾文辉等。他们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延安革命历史,见证延安的新变化,这是新中国的成就,也是新时代的辉煌。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