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年会在武汉举行

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牛丽娟
0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年会在武汉举行

  6月19日,“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年会暨江汉大学新诗学诗丛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活动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江汉大学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叶延滨、梁平、李文朝、杨克等诗歌委员会委员,以及李强、柳宗宣等30位诗人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时代的发展为诗歌的繁荣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诗篇。当下,诗歌创作非常活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一个健康的国家和民族需要诗歌,而诗歌文化的建设需要正确思想的引导。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繁荣诗歌创作,让更多的诗人参与见证人民创造新生活的美好实践。他对诗歌委员会之前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鼓励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下半年继续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兴盛。

  在年会上,叶延滨、梁平、李文朝、杨克、王久辛、刘福春、阎安等对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就下半年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建议。大家表示,诗歌委员会是中国作协领导下的专门委员会,对于促进诗歌繁荣发展发挥着专业的正面引导作用。下半年要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让新诗、当代诗词两方面的诗歌写作者都参与进来,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联系。在诗歌创作中,要关注当下的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写出新时代的新气象;要讲究诗歌写作的难度,兼顾好写作伦理和写作技艺之间的平衡,创作出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诗歌佳作。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江汉大学新诗学诗丛研讨会”。据介绍,《江汉大学新诗学诗丛》由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策划、新诗研究所编辑,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包括李强的诗集《潮水来了》、柳宗宣的诗集《笛音和语音》、刘洁岷的诗集《在蚂蚁的阴影下》、靳小蓉的诗集《隐逸在白昼》以及江汉大学79名学生的诗歌合集《漂流瓶:江汉大学学生新诗读本》。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