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9年03月29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陈泽宇
0

  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在西安举行

  3月18日至22日,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的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作开班动员讲话。重庆作协党组书记辛华、作家蒋巍为学员授课。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作结业总结。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参加活动。

  鲁敏表示,面向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的培训班,是中宣部《2018-2019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计划》中的重要任务,是中国作协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分三期对全国各省作协进行全面培训。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文学工作者、创作人员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吴义勤在授课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同时针对“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新时代是活生生的、丰富多彩的、灵动的,与我们的精神生活息息相通,如何把新时代的伟大创造转化为艺术形象,赋予其文学生命,需要作家发挥创造力,发现主题,捕捉灵感,反映巨变。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文学取得了巨大成就,新时代的文学充满机遇与挑战。他鼓励培训班学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发扬文艺培根铸魂的作用,践行“四个坚持”,创作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学佳作。

  辛华与学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具体的文学组织工作与学员分享了推动基层文学事业发展的经验。蒋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题为《从根据地到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与思考》的讲座。专题授课后,各基层作协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进行了分组讨论,相互切磋,分享工作心得与学习收获。

  结业式上,陕西省宝鸡市作协主席李广汉、四川省广安市作协主席邱秋、甘肃省天水市作协主席王若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作协主席陈远芳、云南省昭通市文联党组书记吕亚平代表学员发言,大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扎根基层,让文学的枝叶踏实伸展,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无愧于手中的笔,无愧于脚下坚实的大地。

  据悉,2018年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已经在辽宁葫芦岛、山东济南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的120余位学员来自1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公安、自然资源、金融、石化系统,是系列培训中覆盖面最大的一次。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