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新十年·新征程 网络视听内容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许 莹
0

  11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北京师范大学)基地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融媒体文化委员会、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承办的新十年·新征程 网络视听内容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此次论坛分为开幕式暨主论坛及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剧集、网络纪录片四场平行分论坛,云集36位国内外学界、业界资深学者专家,共同探讨网络视听内容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网络视听行业持续繁荣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可以用三个“新”来概括,立足奋进新征程的“新起点”、拓宽讲述中国故事的“新视野”、肩负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期待论坛搭建中外学界、业界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推动网络视听形成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分享了网络视听内容创新与产业发展智库的原创成果《中国大学生网络视听收视和创作调研报告》,报告以大量数据展示了当前中国大学生群体对网络视听内容的收视与创作行为,以及对网络视听热点现象的相关态度。

  主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在“新时代共进,新征程同行”的发言中回溯了中国网络视听十年的发展历程,强调指出:“广大网络视听工作者要坚决克服文艺创作中的浮躁风气,固本强基,坚守人民的主体地位,应时而为,构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互联网文化,创作并奉献出一大批接地气、有特色、高水准的网络视听文艺精品。”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智锋以“网络视听发展三思”为题谈到:“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大众化、民族性与科学性,注重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与运营创新,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创作出更高质量的作品,力图让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具有民族气派、民族风范的作品具备更为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尹鸿聚焦“网感及其对影像美学转向的影响”,分析了当下网络文化呈现出风雅颂大文化格局、亚文化表达空间与民间俗文化三足鼎立的文化形态,指出创作者要将网络视听的内容形态、传播形态与受众感知进行实践性对接,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通过“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空间的建构与周边传播”的议题,阐发了网络视听在内容空间、平台空间、市场空间、时间空间等四个维度开启的周边传播实践。在他看来,“节奏更快、利用率更高、变现价值更大的网络直播或将是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的下一个风口。”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应谦教授以“线上观看与参与式生产:重聚碎片化受众”的新视角,深入浅出地解读视频平台观众注意力分散现象蕴含的逻辑动因,阐发粉丝群通过独立作品实现聚集的现实指向,并强调增强节目在社交媒体的讨论度以及聚焦观众的观看反馈,是焕发节目生产力与影响力的重要标准。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月枝详细解析了“浙江宣传的舆论引领创新实践”,阐释了主流媒体建设新媒体阵地的重要性,建议打造有文化又不媚俗的新闻内容、生产源源不断的鲜活故事、组建勇于尝试的新闻编辑团队,为网络视听的舆论引领作出新的努力。主论坛中,来自优酷、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美国Discovery传媒集团、国际内容研究机构The Wit、英国K7咨询公司等业界代表也先后围绕“网络视听内容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核心论题发表见解。

  在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剧集、网络纪录片四场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不同类别的网络视听内容生产、融合传播、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探讨,在网络视听作品内容提升、观念创新方面提供大量可借鉴的案例。四场分论坛成果丰硕,收获了众多参会者的热烈好评,为年轻学者开拓视野、更新观念。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