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在深圳举行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林坤城
0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在深圳举行
  “让粤港澳文学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版图的重要一极”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现场 

  11月13日,“人文湾区·文学湾区——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峰会由广东省作协和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峰会汇聚了来自北京、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的文学机构和文学研究力量,就繁荣湾区文学、共建人文湾区展开交流探讨,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在华语文学版图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粤港澳三地唇齿相依,同根同源,同声共振。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经济共同体,更是一个文化共同体。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以发展推动共建,广泛开展文学交流合作与融汇创新,通过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 、召开深莞惠港澳文艺界联席会议等形式,携手推进大湾区文学融合发展。

  2017年,在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的关心指导下,在粤港澳三地的鼎力支持下,深圳市作协倡议并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这是深圳率先从文学和文化的角度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战略而举办的一项文学学术盛会,是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文学力量的重要举措。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粤港澳三地地域相近、文脉相亲,三地民众的文化认同是塑造大湾区人文精神内核、推动地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粤港澳三地要紧抓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建立健全有效推进文化交流与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交流与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共同塑造和丰富大湾区人文精神内涵,最终实现“共建人文湾区”目标。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