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鲁奖争议诗人无刀光剑影 柳忠秧周啸天互赠诗集

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荀超
0

8月25日,成都,柳忠秧(左)赠送诗集给周啸天(右),请他多指教。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公布以后,古体诗人周啸天获奖,也让古体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公众关注度。而此前因陷入“跑奖”质疑的另一位古体诗人柳忠秧,也成为热点话题人物。为了便于读者更客观了解柳忠秧其人及其古体诗真实水平,华西都市报也邀请到柳忠秧入川采风,展开“蜀道踏歌”探访巴蜀诗友之旅。

  互赠诗集 诗酒皆畅快

  柳忠秧说:“多年前,我曾经在川大校园内住了一个月。”

  8月25日,在华西都市报记者的引荐下,鲁奖诗人周啸天与湖北诗人柳忠秧,当下中国诗歌界最受媒体关注的两大“热点”诗人,会晤川大九眼桥头,两人一起煮茶把酒,纵论诗歌,相谈甚欢。周柳二人虽然年龄相差20有余,但都热爱旧体诗,写作旧体诗,对旧体诗都有很多独到的观点。柳忠秧说:“多年前,我曾经在川大校园内住了一个月,经常到附近的九眼桥逛逛。没想到这次与周教授切磋交流的地点就在九眼桥头,真是缘分啊!”

  “幸会,幸会!周前辈!”一见面,柳宗秧就与周啸天双手握手,笑容满面。面对风格豪放的柳诗人,周教授也赶紧回应,“你好,你好,欢迎你来四川!”柳忠秧拿出自己签好字的两本个人诗集赠送给周,而周则回赠两本装帧精美的诗集,其中一本由周担任副主编的旧体诗诗歌杂志《岷峨诗稿》,其中刊登有周的多篇诗歌。周笑着解释说,“本来我是要送柳先生我的诗集《将进茶》的,不过由于手头上我没有,出版社正在加印。”

  认真翻看一下柳送的诗集之后,周教授也率性地评价说,“柳先生的诗看起来有气魄,人也显得有诗人气质。”两人言谈到开心处,柳也多次表示,“此次诗歌之旅,真的不虚此行。巴山蜀水钟灵毓秀,这里的诗人素质和水平都很高。我走南闯北,跟很多人讨论诗歌,但很少有像这次跟周教授谈得这么畅快的!”

  互相切磋 礼数有古风

  周啸天说:“欢迎评论,我都没什么的。”

  由于此前有人将两人的诗歌做对比,对此,两人都表现得古风犹存,礼节周到。两人一直多次强调,“我们见面,不要说PK,就是切磋。”“周教授说得好!”“我赞成柳诗人说的话。”也都显得两人虚心聆听对方的观点。但是,诗人的自信,也让这场周柳会,依然显现出争鸣的火花。

  柳忠秧坦言,“我实事求是说真心话,我认为,在我看来,周教授理论研究水平比写诗水平高。词比诗写得好。旧体诗比格律诗写得好。周教授作为专门研究古典诗词的专家,他的理论水平毋庸置疑。我看过他的不少理论研究著作。真心佩服。但在我看来,周老师写的旧体诗中出现的一些口语化现象,其中当然有写得好的,是继承了鲁迅等人的调侃、反讽、打油,但有的写得并不成功,的确有毛病。我说这话,也不怕得罪周老师,这的确是我的判断。当然,周教授完全可以回击我,说我的作品也并非没有毛病。我都承认的。”对于柳的此番话,周教授笑呵呵点头回应:“欢迎评论,我都没什么的。”

  现场记

  诗酒唱和 周柳各表一枝

  交谈甚欢之际,周柳还进行了一番诗酒唱和。周教授吟诵的是一首自己创作的词《苏幕遮·上青藏》,引发包括柳在内的所有在场人士喝彩。而柳则选择朗诵自己一首关于母亲河汉江和南水北调工程的长诗片段,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谈到此次见面的感受,柳忠秧说,这次交流很愉快,“抛开关于诗歌具体意见的不同,我觉得,周教授的心态很好,不管别人怎么逗他,甚至‘挖苦’,他都表现得很淡然,应答机智,我觉得这个老头很可爱。”他还向周教授发出前往他的家乡湖北交流诗歌的邀请,“主题可以定为,长江放歌!”周教授则爽快地答应了,“只要我有时间,一定赴会!”

  听说周啸天已经退休,柳忠秧表示想介绍周啸天到外地几个学院去教书,教授诗词等,周啸天婉拒了,“我现在退休在家,很自在。”

  周啸天吟:苏幕遮 上青藏

  及良辰,将胜友。与子偕行,与子偕行久。小别重逢一握手。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口。镜湖平,阴岭秀。雪积云端,雪积云端厚。好客人家处处有。熟了青稞,熟了青稞酒。

  柳忠秧吟:圣美大江

  (节选)数省区亿万受惠大江的人们,当你饮罢清浆;

  还请你再想一想库区的困苦和荒凉!

  再听一听百万丹江好儿女的心声和梦想!

  再亲一亲江汉慈母的面庞!

  再抱一抱江水圣母的温馨臂膀!

  再靠一靠汉江、丹江、长江母亲们的温暖胸膛!

  请弯下我们并不高贵的腰,念着千里外的大河故乡,

  来一次鞠躬,做一次虔诚的祈祷!

  感恩您——含辛茹苦的大江母亲,感恩您的悲悯慈祥!

  感恩库区人民,感恩伟大坚贞、无私善良的圣母汉江、丹江!

  人物记

  柳忠秧

  别名柳郎、柳不倒,1969年出生,诗人、文化学者,主要从事公益性文化、教育事业,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兼任云深书院院长,另兼岳阳楼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文学顾问、中华经济发展交流协会高级文化顾问、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副院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等职。代表作有《楚歌》、《岭南歌》、《国骚》、《楚颂》、《天下洞庭天下楼》、《圣美大江》等。

  周啸天

  号欣托,1948年5月生于四川省渠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研究员,中华诗词研究院特约《中国诗词年鉴·西南诗词》主编,四川诗词学会副会长,东方绘画艺术院书法院名誉院长,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有《唐绝句史》、《雍陶诗注》、《绝句诗史》、《邓小平与四川》。

  记者手记

  两位争议诗人并无刀光剑影

  皮肤白皙,一身唐装的柳忠秧,一见到周教授就笑脸称之“前辈”,给这场周柳会定下了相见欢的基调。柳擅长言谈,常常一席话完,便哈哈大笑,让场面很是火热。周啸天作为学院派教授,身形清秀,神情淡然,对于远道而来切磋的诗人,他笑脸相迎,不卑不亢,彰显一个学者的风度。

  或许,对于外界一些想要看热闹的人来说,这两个目前最受大众媒体关注的诗人相会,大概会脑补两人会以诗斗酒,脑子里闪过刀光剑影无数,但是,作为见证者,其实这真的只是一场诗人之间的诗歌切磋而已。两人诗风不同,且被外界臆想诗艺“对决”,但他们实际上却能互相以礼相待,互相看到对方的长处,值得肯定。与此同时,诗人都是自信的,他们也没有因为礼貌显得过于客套而虚假。

  抛开文学奖,你得奖他未得这种话题,只见两人谈论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谈论传统诗词的格律问题,共同呼吁大家对诗歌的关注,确实是让人深有获益。九眼桥外,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在此环境下谈诗论词,我想,这也是这场周柳会的最大意义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荀超采写摄影陈宇啸

  编后:鉴于目前民间诗歌创作蓬勃发展,普通读者中热爱诗歌创作的人,也越来越多。华西都市报也拟在将来,合适的时机,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旨在发现民间诗歌创作正能量的诗歌大赛,为诗歌的发展助力。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