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书评

《越南密战》:揭开一段被尘封六十年的历史

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众所周知的越南战争之前,这片土地上就曾硝烟四起。这段历史静默而深沉,是有别于越南战争的密史,即“援越抗法”战争,它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大规模军事援外行动,不应该被世人所遗忘。新华文轩北京出版中心最新推出作品《越南密战:1950-1954中国援越战争纪实》,让读者重温援越抗法的波澜壮阔与惊心动魄。

  越南在二战前是法国的殖民地,二战中则被日本占领。1945年二战结束前后,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即后来的“越南共产党”,简称“越共”)在越南北方的河内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称“北越”)。法国则扶持保大皇帝在南方的西贡立国。为争夺对越南全境的控制权,越共和法国进行了长达九年的法越战争。1950年1月,胡志明到访中国,并向中共要求军事援助。同年7月,中国军事顾问团进驻越南,协助北越军的军事训练。1954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援助下,越共在奠边府战役中赢得对法军的决定性胜利,法国撤出越南北部。1954年7月21日,法国签署《日内瓦协议》而撤出中南半岛。越南于北纬十七度线上划分为临时军事分界线,南北越正式分开。

  《越南密战》根据最新解密档案,详尽披露中国派遣军事顾问团援助越南进行抗法独立战争的完整过程。从1950年边界战役到1954年奠边府会战,其间有领袖决策、大国外交、鏖战热带丛林、战士远征、儿女情长等诸多看点。

  作者钱江收集、研究了许多材料,特别是及时地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包括罗贵波、梅嘉生、邓逸凡等当年军事顾问团的领导人,利用了当事人保存的珍贵档案和材料,加上美国国家档案馆的相关档案资料,耗十年之功终成佳作。

  (《越南密战:1950-1954中国援越战争纪实》,钱江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68.00元,2015年6月)

  【内容简介】

  “援越抗法”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大规模军事援外行动,由于行动绝密,不公开,不宣传,不报道,只有中国军事顾问团的官兵见证了援越抗法的波澜壮阔与惊心动魄。

  《越南密战:1950-1954中国援越战争纪实》根据最新解密档案,详尽披露中国派遣军事顾问团援助越南进行抗法独立战争的完整过程。从1950年边界战役到1954年奠边府会战,其间领袖决策,一言九鼎。战略区统帅受命千里之外,叱咤风云。将军鏖战热带丛林,烽烟漫卷。大国外交斡旋,折冲樽俎。更兼有战士远征,血洒疆场;儿女情长,缠绵离别。半个世纪时光拂却浮云,作者以恢弘手笔,触摸60年前的战争硝烟,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

  在越方处于军事劣势的情况下,胡志明秘密访问中国和苏联后,毛泽东和斯大林就援助越南达成了什么协议?

  在中共联络代表到达越南后,越方除了请中国提供地点以整训军队外,还提出了哪些条件和要求?

  战将云集的中国军事顾问团开赴越南,担负着哪些具体的使命和任务?

  以陈赓、韦国清、梅嘉生、邓逸凡为首的中国军事顾问团,在越方实施的边界战役、红河中游战役、西北战役、奠边府战役等一系列重大战役中,发挥了哪些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美国在此次越南战争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和影响?

  ……

  【作者简介】

  钱江,1954年12月生于北京,在上海长大。“文化大革命”中为内蒙古建设兵团知青。1977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当过体育记者、编辑。198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学位。1991-1992 年为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著有《乒乓外交幕后》《美国首都华盛顿》《邓小平与中美建交风云》《周恩来与日内瓦会议》等著作。现为《人民日报》记者。

  【编辑推荐】

  读懂中越当代关系第一书!中越两国关系起伏变幻,通过本书可以了解现代中越关系史是怎样发端和发展的,中越关系经历了曲折以后重归友好,今后还将怎样发展。 

  “援越抗法”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大规模军事援外行动,由于行动绝密而鲜为人知。本书详细披露了中国军事顾问团在越南的征战经历,以及法国远征军在美国支持下强化战争的种种挣扎和失败,对当时的国际关系、战场形势和战争进程作了生动的阐述和描写。 

  作者收集、研究了许多材料,特别是及时地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包括罗贵波、梅嘉生、邓逸凡等当年军事顾问团的领导人,利用了当事人保存的珍贵档案和材料,加上美国国家档案馆的相关档案资料,耗十年之功终成佳作。

  内文配有数百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战役图,让读者直观感受援越抗法的波澜壮阔与惊心动魄。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