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

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2022年10月12日,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东西的《回响》、王尧的《民谣》、余华的《文城》、路内的《雾行者》、迟子建的《烟火漫卷》等5部作品获奖。

  以“中国长篇小说之父”施耐庵命名的施耐庵文学奖,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以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该奖以长篇小说为评选对象,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鼓励当代汉语长篇叙事艺术的深度探索与发展,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6月启动作品征集,通过出版社推荐和初评委员会提名的方式,征集到作品100多部,并由组委会办公室依据评奖办法,遴选出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88部;9月4日,由12位初评评委投票产生20部候选作品;10月11日,终评会议在兴化举行。

  江苏省作协作为施耐庵文学奖指导单位,全程参与评审工作。11日,组委会在兴化召开全体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组委会主任,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出席会议。

  会议由毕飞宇主持,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峰致欢迎词,兴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小进介绍评奖前期工作情况,丁捷在会上宣读了评审细则。

  汪兴国代表省作协和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组委会讲话,他指出,施耐庵文学奖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也是中国小说之乡、中国文学之乡兴化的金字招牌。本届评奖正值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具有特别的意义。希望参与终评工作的评委坚持正确的导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学的历史方位,秉持专业操守,尊重创作规律,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以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机制,评选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并契合施耐庵文学奖评奖宗旨的精品力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文学力量。

  终评采用现场会议与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丁帆主持召开评审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首先介绍了初评情况。终评委员会成员毕飞宇、丁捷、丁帆、王彬彬、何平(现场会议)和吴义勤、施战军、阎晶明、何向阳、陈晓明、孟繁华、张清华、郜元宝、张学昕、谢有顺(视频连线)参加评审。评委认为,20部候选作品覆盖了不同代际、风格的创作,基本能够反映近两年长篇小说的整体水准和创作探索。终评会经集体讨论和三轮实名投票,最终评选出5部获奖作品。

  12日,获奖作品新闻发布会由丁捷主持,陈林峰在会上介绍了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评审情况,丁帆代表终评委宣读最终获奖名单,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就获奖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王彬彬指出,5部作品获奖都表现出了相对较高的文学性,又呈现出各自的文学魅力:《回响》是广西作家东西的最新长篇,它以当代现实生活为表现对象,对人的复杂性和人性的深邃作出了新的探索,对于我们如何认识他人,如何认识自己,以及认识他人和认识自己的艰难,都做了独特的艺术化呈现。《民谣》是评论家王尧的首部长篇小说,以作者少年时代的生活为背景,把个人记忆与艺术想象、生活纪实与文学虚构的关系处理得很好,以独特的方式呈现了特定时代里一个少年的心路历程,在平静的叙述下包含着强烈的情感。《文城》显示出余华作为小说家出色的虚构能力,不同于过去常常以浙江小镇为故事场景,余华在这部作品中从南写到北又写到南,自清朝末年民国初年写起,故事有很多超出常人生活经验的地方,以比较奇特的想象表现了特定时代的人物命运,为我们认识时代、认识社会、认识人性提供了新的角度。《雾行者》的作者路内是获奖作家中相对年轻的一位,改革开放以来,当代文学涌现了大量以农村为背景的小说,但表现工业变革和城市生活的相对较少,路内在这部作品中延续了他在工业变革方面的题材偏好,并在长篇小说的表达方式和形式文体方面作出创新。迟子建过往写东北边地较多,重在揭示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但在《烟火漫卷》这部作品中,她以哈尔滨为背景,写了普通市民在特定时代和特定城市里的生活朝气和喜怒哀乐,哈尔滨本就是自然、历史、文化等各方面都很独特的城市,小说在种种意义上有它独特的价值和贡献。

  评审期间,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兴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看望了终评评委和工作人员。

  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仪式将于11月中下旬在兴化举行。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