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

第十届“春风悦读榜”颁奖,余华凭《文城》摘得白金大奖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罗昕
0

  2012年以来,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都会有一场关于阅读的盛会——“春风悦读榜”颁奖典礼。

  因为疫情,今年的第十届“春风悦读榜”延到了6月13日。这一天,在杭州蝴蝶剧场主会场、上海思南读书会分会场以及网络云端,李敬泽、余华、刘震云、叶兆言、扬之水、金宇澄、程永新、陈福民、艾伟、金仁顺、路内、鲁敏、李宏伟等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翻译家、评论家与读者们一同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优质图书。

  今年的白金图书奖由余华的小说《文城》摘得。《文城》是余华时隔八年的长篇新作,讲述的是一个发生于清末民初时的故事,上溯至《活着》之前那个更荒蛮的时代,延展了从北至南更广阔的地理空间。在绵延的时空中,北方少爷林祥福、南方女子纪小美、乡绅顾益民、绰号“和尚”的土匪等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构成了一幅荡气回肠的时代画卷。在2021年各大文学榜单中,《文城》也是最常上榜的作品。在“2021收获文学榜”、“《扬子江文学评论》2021年度文学排行榜”、“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中,《文城》“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余华在颁奖现场感谢了主办方,感谢了读者,也感谢了之前“春风悦读榜”的所有获奖者及提名者。

  今年的白银图书奖则分别颁给了陈福民的《北纬四十度》(非虚构类)和刘震云的《一日三秋》(虚构类)。《北纬四十度》围绕以长城为标志的“北纬四十度”地理带展开,陈福民将赵武灵王、汉高祖刘邦、李广、卫青、霍去病、王昭君、刘渊、孝文帝拓跋宏、安禄山、王振等历史人物的故事娓娓道来,最后凝结为他对“民族竞争与融合”的历史思考与关切。《一日三秋》引用民间“花二娘”的传说,将小说架构在六叔的画作之上,从而搭建起多重空间:有仙女“花二娘”在延津人梦中寻找笑话的传说;也有在豫剧《白蛇传》中饰演许仙、法海、白娘子的三个普通人的情感和心事;有寻常父子背井离乡、遍尝生活辛酸仍步履不停;也有阎罗、算命先生和道婆勾连起人间未了的恩怨……

  此外,年度致敬奖颁给了严家炎的《严家炎全集》 和由林一安翻译的墨西哥国宝级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的代表作《我们的土地》;春风金翻译家奖颁给了拱玉书译注的《吉尔伽美什史诗》;春风社科奖颁给了扬之水的《定名与相知:博物馆参观记?二编》;春风科幻奖颁给了李宏伟的《引路人》;春风童书奖颁给了鲍尔吉?原野的《乌兰牧骑的孩子:篝火与星空》;春风IP奖颁给了兰晓龙的《冬与狮》;春风新人奖颁给了杨潇的《重走: 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浙版好书奖颁给了丁晓平的《红船启航》;春风新青年风尚奖则颁给了哔哩哔哩的“我是黄鸭兄”、快手的“福豆姐姐”、知乎的“楚云卿”。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线上表示,疫情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文学就是在不确定中思考人的命运, 抚慰和激励人心。他期待着明年四月,大家可以齐聚杭州,再一次分享文学带给我们的美好。

  活动当天,浙江省还发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2021年度浙版好书,第二批“最美阅读团队”、2022年“书香浙江”主要品牌活动,并上线了“全民阅读在线”应用。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