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

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出

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陕西举办柳青创作精神研讨会

  第五届柳青文学奖同时颁出

    11月29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柳青创作精神研讨会暨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作出批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致辞。

  胡和平在批示中指出,柳青同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出一系列脍炙人口、久传不息的名篇佳作,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文学陕军发扬柳青创作精神,发扬献身文学事业的崇高精神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自觉融入时代,讴歌时代。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柳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传世之心对待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从思想上行动上深刻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广大文学工作者要自觉向柳青学习,弘扬柳青创作精神,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牛一兵表示,表彰获奖作家,研讨柳青创作精神,对于梳理陕西文学脉络、激励文艺界勇攀高峰、凝聚追赶超越的精神力量有重要意义。当此之时,深入挖掘柳青创作精神的内涵,汲取柳青的精神动力,不仅有文学价值、文艺价值,更有时代价值、社会价值。

  研讨会上,贾平凹、陈彦、白烨、何向阳、邓凯、袁新文、段建军、钱远刚等8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来自陕西省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参加研讨会。会前,与会者拜谒柳青墓园,并瞻仰柳青故居、参观柳青纪念馆和柳青作家村。

  当晚,举行了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颁奖典礼。李敬泽、牛一兵、贾平凹等为获奖作家颁奖。经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委员会最终投票,并经陕西作协党组审定,共产生《多湾》《红雪莲》《兰花花》等15部获奖作品。

  据了解,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评奖工作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评选作品为2015年至2017年陕西作家在国内出版或公开发表的文学作品。本届柳青文学奖共设置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儿童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网络文学奖等9个门类。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