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

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颁奖

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王曦月
0

  11月16日,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37部作品分获7类奖项。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党组书记李彬,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杨红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作家、评论家及文学编辑参加活动。

  百花文学奖以遴选当代文学佳作为使命,其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评选一届。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评选于2019年1月启动,评选范围为《小说月报》《小说月报·原创版》《散文》《散文海外版》《科幻立方》于2017至2018年刊发的作品。通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综合评选出获奖作家及作品。最终,储福金的《棋语·搏杀》、苏童的《玛多娜生意》、毕飞宇的《两瓶酒》、蒋子龙的《暗夜》、莫言的《等待摩西》、任晓雯的《换肾记》、徐则臣的《兄弟》、黄咏梅的《给猫留门》、刘庆邦的《燕子衔泥到梅家》、汤成难的《鸿雁》获短篇小说奖。孙频的《光辉岁月》、张悦然的《大乔小乔》、房伟的《猎舌师》、徐贵祥的《鲜花岭上鲜花开》、石一枫的《借命而生》、胡学文的《龙门》、迟子建的《候鸟的勇敢》、林森的《海里岸上》、张欣的《黎曼猜想》、杨少衡的《鱼类故事》获中篇小说奖。红日的《文联主席的驻村笔记》、周建新的《王的背影》获长篇小说奖。李万华的《丙申年》、钱红莉的《春有信》、陈霁的《锦书1990》、于坚的《治多采风记》、韩浩月的《给某某的信,兼致故乡》、张炜的《松浦居随笔》、傅菲的《每一种植物都有神的面孔》、徐可的《大敦煌》、熊育群的《双族之城》、黄桂元的《栖居于潮落潮起》获散文奖。霜月红枫的《心殇》、汪洁的《时间囚笼》、王元的《火星节考》获科幻文学奖。王可以的《可以在路上》、瑛子的《我的博士女友》获影视剧改编价值奖。另有来自《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花城》《中国作家》等文学期刊的19位编辑获得编辑奖。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