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

布克国际文学奖揭晓

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  美国女作家莉迪娅·戴维斯22日从10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今年的布克国际文学奖。

  戴维斯是美国知名短篇小说作家,目前在美国奥尔巴尼大学担任教授,讲授文学创作。她还致力于法国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曾出色地翻译过法国小说家马塞尔·普鲁斯特的《在斯万家那边》和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她表示,正是在翻译普鲁斯特的鸿篇巨制和著名长句时,她开始思考短篇小说究竟能有多短,怎样才能惜墨如金又表达自如,从而发展出自己简洁的写作风格。她的小说可以简洁到一个段落甚至一个句子。

  此次共有包括中国的阎连科、印度的阿南德穆尔提、瑞士的彼得·斯塔姆等9个国家的10位作家获得提名。布克国际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克里斯托弗·里克斯评价说,戴维斯的小说包含了如此多的文学结构,很难做出简单的评价。

  布克国际文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6万英镑(约合59万元人民币)。在世作家无论国别,只要具有不懈的创造性,且曾以英文写作或作品有英译本发表,均有资格参评。评选考量候选人的全部作品而不是某部作品。

  布克国际文学奖与英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布克奖的关系是,前者是后者的补充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而布克奖本身每年颁发一次,获奖者只限于英国、爱尔兰与其他英联邦国家作者。这两个奖项分别由两个相对独立的评审系统进行评比。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