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中国寓言文学馆温州开馆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易明
0

  

中国寓言文学馆外景

  随着中国寓言文学馆的大门徐徐打开,这里迎来了第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著名作家冰波、杨红樱、周冰冰、吴秋林、马筑生和温州寓言文学作家张鹤鸣、邱国鹰、王手、陈珊珊,他们正带着参加活动的“小小寓言家”步入馆内,走向寓言文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日前,在中国作协的支持下,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在浙江省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寓言文学馆正式向社会开放。中国寓言文学馆坐落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其落成标志着中国寓言文学迈进新时代,也为文化温州增添了一处新地标。

  2020年9月,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温州市委宣传部、瓯海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寓言文学馆正式落户温州瓯海。该馆总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展馆面积1968平方米,总投资7000多万元。中国寓言文学馆集收藏、展览、线上宣教及社会实践等功能于一体,包含主题展厅、多功能展厅、休闲驿站、直播空间等区域,分“寓见、寓世界、寓中国、寓经典、寓言+”5大板块,介绍了寓言及寓言文学、中国寓言文学、世界寓言发展、寓言名家名篇以及温州寓言文学等主题内容。

  除了展出文本、图片、影像外,中国寓言文学馆还处处可见科技元素,通过VR互动体验和360度全息成像等技术展示寓言文学和寓言文化。在沉浸式体验区,投影技术加上体感技术再现了中外寓言文学中的经典场景。在VR体验区,体验者可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体验寓言世界。

  开馆仪式上,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向温州市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金平颁授“中国寓言文学工作示范区”牌;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肖惊鸿向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颁授“全国寓言研学基地”牌。肖惊鸿宣布将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金骆驼奖”永久落地中国寓言文学馆。肖惊鸿介绍,金骆驼奖是中国寓言文学的最高奖项,广受寓言文学界的重视与认同。日前,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对金骆驼奖做出一项改革,扩大奖项覆盖面,除原有的寓言作品外,还要把童话作品纳入其中,并拟于今秋年会期间发布征集公告。同时,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拟在全国征集优秀寓言童话作品及作家手稿等捐赠中国寓言文学馆。

  开馆的同时,瓯海区同步启动中国寓言文学阅读体验月活动,活动从7月10日持续至8月10日,包括中国寓言文学馆暑期学生研学实践、“小小寓言家”音频现场征集、寓言故事表演专场、儿童动画制作体验等活动。在整个阅读体验月活动期间,中国寓言文学馆免费开放,并全程由机器人引导解说服务。

  下一步,温州瓯海将以中国寓言文学馆为核心、泽雅环湖路绿道为半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串联寓言文学与千年纸山文脉,打造独具特色的寓言小镇,推动文化、生活与旅游经济等元素有机融合,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使其成为瓯海乃至温州文旅融合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