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热点推荐

《京剧经典剧目舞台规制》丛书添新作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戏文
0

   本报讯 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尧主编,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宣传部摄影师、主任舞台技师王梓丞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京剧经典剧目舞台规制》系列丛书新作,京剧《四郎探母》《三岔口》《小放牛》共3册,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是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培养计划获得者张尧科研成果之一。

  该系列丛书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以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戏曲舞台艺术为基本目标,植根于传统戏曲传承的稀缺图书门类——戏曲舞台规制资料研究,对其进行抢救性整理,并尝试复原与整编失传剧目的舞台规制,旨在将其作为京剧艺术的教学传承、创作复排、学术研究、普及传播的重要参考用书。

  该系列丛书新作3册历时3年完成,以京剧经典剧目为主要内容,“一剧一册”,根据经典剧目的不同,邀请各剧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艺术指导,如邀请到刘秀荣、叶蓬、杨少春及张逸娟等多位教授和专家进行指导、审校。该系列丛书第一部作品《粉墨氍毹京剧经典剧目舞台规制纵览——白蛇传》一书于2016年12月面世,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戏文)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