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奖项推广

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 慧
0

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剧照 陈伦勋 摄

  11月27日至12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舞动长宁”——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活动在上海举行。在为期13天的评奖活动中,来自全国4个地区的5家院团,进行了最终角逐。

  在“荷花奖”的初评阶段,有30部舞剧、6部舞蹈诗入围,其中5部剧目脱颖而出,进入终评。相较往届,本届“荷花奖”在奖项设置上大幅缩减,不再设金、银、铜奖。而是由评审团观看终评作品的现场演出,并经12位专家评委的讨论和投票,最终产生了5个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5个奖项不分等级。获奖作品(顺序不分先后)为: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选送的《朱鹮》、中央民族歌舞团选送的《仓央嘉措》、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家》、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杜甫》、上海芭蕾舞团选送的《哈姆雷特》。

  此次评奖活动是对近几年来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舞蹈诗的一次集中检阅,获奖的5部剧目,代表了中国舞蹈界不同领域的最新探索,作品题材兼有中国古典文化和西方传统题材,其中既包括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永恒主题,也有从藏族诗僧“人性”与“佛性”纠葛中探索个体生命,既有传统经典的重新解读,也有历史人物的再度挖掘。正如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对获奖作品创作上的评价,舞剧结构的探索有了端倪,继承与创新方面小有成绩,人物塑造方面的拓新也有进步。作品整体的品质稳步提升,品相超过以往。

  评奖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荷花奖”舞剧、舞蹈诗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舞剧编创领域的专家就舞剧、舞蹈诗概念界定,舞剧、舞蹈诗艺术本质探索以及当代中国舞剧、舞蹈诗创作实践的新动向及存在问题等进行探讨。此外,主办方还聘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大师开设“舞蹈营”进行公开授课,同时启动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以期搭建更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